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怎么辩证诊断小儿扁桃体炎 三种情况要切除扁桃体

2017-09-05 09:44:00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无常,多种儿童常见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湿疹等悄然来袭,危害儿童健康。下面我们看看怎么辩证诊断扁桃体炎?

怎么辩证诊断扁桃体炎

一、急性扁桃体炎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症状皆较轻,扁桃体充血,表面无渗出物。由细菌所致者症状较重,起病较急,可有恶寒及高热,体温可达39~40℃。儿童可因高热而抽搐。咽痛明显,吞咽时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

二、慢性扁桃体炎局部多无明显自觉症状,时有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大时,则致鼻堵、打鼾。因小窝内细菌及毒素吸收,可致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如何预防宝宝扁桃体炎

首先,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要注意环境。目前正值夏季,孩子很容易感冒导致扁桃体发炎。因此,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不可太大,温度不可调得太低,一般不要低于25摄氏度。将要外出时,先开门在门口适应半分钟,随后再出去。还要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温度18—22摄氏度为宜,相对湿度在45%—55%。有些宝宝大汗后嫌热,喜欢冷水冲头,这时千万要管住孩子,因为皮肤受凉,毛孔突然闭合,导致体温调节失衡,迅速发病。

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到预防作用。

需要切除扁桃体的三种情况

一、 扁桃体发炎,属于陷窝型的,在扁桃体的腺窝内,常有化脓病灶存在,药物又不易奏效,而病灶内的细菌和毒素又可以引起心脏、肾、关节等病变,这种类型的慢性扁桃体炎就须手术治疗。

而增生型的属于单纯性肥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至青春期后就会逐渐萎缩,不须手术。纤维型的由于经常发炎,纤维组织增生,淋巴组织萎缩,也不须手术。

二、 扁桃体经常肿大,妨碍呼吸及语调者。

三、 经常反复发炎,如化脓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脓肿、慢性咽炎、喉炎等影响小儿健康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详细>>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预防家长要记住三个要点

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非特异质炎症,当病毒侵入而自身免疫力不足时易引起扁桃体炎症,3-10岁儿童因抵抗力不足更容易出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治疗小妙招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一种病症。而小孩扁桃体经常发炎,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引起重视的家长却不是很重视,其实小孩扁桃体……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如何治疗与预防?常用药有哪些

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差的原因,所以经常会生病,其中扁桃体炎就是儿童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平时饮食不注意或者感冒都能引起扁桃体炎,这给儿童带来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