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需要输液治疗吗?严重的扁桃体炎需要切除治疗吗?

2020-05-27 15:24:17      

扁桃体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结构,因为经常会发炎,所以有的国家在孩子出生时就给手术摘除了。事实上,人们特别容易患上扁桃体炎,尤其是儿童,一旦患上就要口服药物或者输液治疗,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林跃家,请他为大家解答关于扁桃体炎的热门问题,包括:扁桃体炎需要输液治疗吗?严重的扁桃体炎需要切除治疗吗?

扁桃体炎需要输液治疗吗?

扁桃体炎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是否要住院治疗主要取决于患者的症状。主治医师林跃家提到,如果症状比较轻,可以口服抗生素或者清热解毒的中成药进行治疗。至于需不需要输液治疗,还是要看效果,如果口服药可以控制住,一般不需要输液治疗,即使输液治疗的效果更快一些。

扁桃体炎和咳嗽吃什么药治疗?

扁桃体炎和咳嗽都可以针对性治疗。比如急性扁桃体炎一般要用抗感染的药物,比如头孢之类的抗生素。咳嗽可以加用止咳的药物,比如可待因、桔梗片等。除了口服药之外,还可以局部用药,比如用复方硼砂溶液或者1比5000的复酸性溶液来漱口。

严重的扁桃体炎需要切除治疗吗?

严重的扁桃体炎是否需要做手术,主要还是看是否达到了手术指征,比如扁桃体是否过于肥大,影响到呼吸、吞咽;扁桃体是否反复发作,一年达到4、5次以上;是否有扁桃体周围脓肿发病史;是否有长期低热;除了扁桃体炎以外没有其他病变。如果具有以上指征,就可以选择手术摘除治疗。

平时一定注意饮食,除了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意外,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增加运动来增强抵抗力,这样可以减少患扁桃体炎的几率。

本文指导医生:
林跃家
擅长疾病:
耳聋耳鸣、眩晕、鼻炎、咽喉炎、中耳炎,咽喉科疾病手术,尤其是针药治疗专科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黄敏璇 )

扁桃体炎不治疗会怎么样?扁桃体炎需要手术治疗吗

春季是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自身免疫系统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春季外出次数的增加,使得感染扁桃体炎的机会也大大增加。患上扁……详细>>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详细>>

怎样治疗儿童扁桃体炎

怎样治疗儿童扁桃体炎?扁桃体炎这种疾病会出现在各个人群中,尤其是一些幼儿由于身体免疫力较差而导致这种疾病,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持续性的低热,……详细>>

扁桃体炎的诊断及治疗

扁桃体炎炎症确诊后,就可以进行治疗了,“高频速离技术”是治疗扁桃体疾病的一种新手段,与传统的扁桃体切除术相比,术后无疼痛,可以迅速恢复正……详细>>

扁桃体炎的治疗

发热,全身症状较重者,应卧床休息。儿童高热(39℃以上),应给以物理降温,用凉水袋或冰袋冷敷头颈部,腋窝、腹股沟处。宜吃软质或半流质,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