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这4种情况不能拖

2021-11-02 08:11:10      

扁桃体是位于咽喉部的一个组织,在幼年阶段因为抵抗力弱,身体发育不完善,扁桃体会受到病原体细菌等感染而发炎肿大。此时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让扁桃体因为反复的炎症刺激而出现慢性肥大。在临床上,治疗扁桃体肿大常见的一种方式是切除扁桃体,让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扁桃体肿大就一定要切除。但其实只有出现以下这4种情况时才需考虑手术。

出现哪些情况要考虑扁桃体手术?

1、发作次数频繁

在一年内因为扁桃体肿大导致炎症反复出现的次数大于7次,或者在过去两年内平均每年发生的咽喉感染次数大于或者等于5次,而且每次感染都会出现咽喉疼痛、咽喉粘膜充血以及扁桃体表面有脓点。

2、影响正常生活

扁桃体过度肿大会导致吞咽、呼吸、发声功能出现问题。若这些症状较严重,并且在睡觉会打呼噜,影响呼吸导致正常生活受影响都需进行手术切除。

3、导致并发症

扁桃体反复感染导致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肾小球以及肾炎等皮肤疾病都需考虑进行手术。

4、保守治疗无效

扁桃体发炎进行保守治疗无效并且反复次数多,或者伴随着扁桃体良性肿瘤都需将扁桃体一并切除。

要如何预防扁桃体反复发作?

1、多运动

运动可以增强抵抗力以及身体抗病能力,能促进血液循环,幼儿要多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不要长时间在室内。而且适当运动能接受太阳光照射,也能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对增强抵抗力有帮助。

2、适当休息

要让孩子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身体在劳累的情况下抵抗力会下降,病菌会趁虚而入,导致扁桃体发炎。

3、做好保暖措施

冬季气温下降,要做好保暖,根据气温增减衣物防止身体着凉。此外还要多喝水,保持咽喉部湿润状态,不仅防止干燥,也能提高抵抗力,防止感冒影响扁桃体而导致反复炎症。

温馨提示,儿童3~6岁是扁桃体肿大高发期,在此阶段父母要重视,一旦孩子有咽喉疼痛以及急性扁桃体炎及时就医,避免疾病拖延,演变成扁桃体肿大。若存在扁桃体肿大,在日常要做好措施,预防炎症反复刺激扁桃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

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的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幼儿一岁开始扁桃体会逐渐增大,在4~10岁会发育到高峰,14岁后逐渐退化萎缩。扁桃体是身体的免疫……详细>>

儿童扁桃体肿大怎么办?需要切除吗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更容易被细菌的感染,相应的患病几率也比成年人高。生活中就有很多儿童,因为细菌感染而出现扁桃体肥大的问题。宝宝出现扁桃……详细>>

口涎外溢竟是小儿扁桃体肿大 这些特征莫忽视

小儿扁桃体肿大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还易出现反复的症状,尤其是有的孩子一出现扁桃体肿大时就会伴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让家长苦恼不已。那么,小……详细>>

儿童扁桃体肿大怎么办?6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扁桃体属于淋巴器官,可以产生抗体以及淋巴细胞,具有抗病毒以及抗菌的功效。扁桃体一旦受到病毒入侵,就会引起扁桃体肿大,扁桃体过度肿大的话会……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一定要切除吗?这3种情况需要手术切除!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大家都想呆在空调房里不出门。然后一旦离开空调环境,又是十分炎热,如此一冷一热就使抵抗力差的孩子容易生病,其中发病率最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