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孩子发烧要捂汗?关于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不要再中招了!

2021-05-23 08:10:05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误区易让父母踩雷。而不当的育儿措施容易使孩子受伤害,所以父母在养育孩子期间一些常见误区要了解清楚,才能避免自己踏入其中,特别是以下这几点。

育儿要避开哪些常见误区?

1、孩子咳嗽一定要喝止咳药水吗?

在发现孩子咳嗽时父母都会非常着急,赶紧带孩子看医生或者给孩子服用止咳药水,认为咳嗽就一定要止咳,才能避免病情加重,但其实咳嗽也是身体自我保护机制的一种表现,孩子咳嗽时父母不用过于紧张,首先要观察,只是偶尔咳嗽不用采取措施干预,多给孩子喝水即可。只有在持续性并且咳嗽严重的情况下就得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2、吃保健品可以提高孩子抵抗力

大部分父母担心孩子抵抗力弱,易发生各种疾病,所以为了提高孩子抵抗力会给孩子购买各种保健品。但其实孩子的免疫系统和免疫力,是由均衡饮食、运动以及高质量睡眠来共同建立的,如果只是单纯服用保健品而没有从日常生活中入手,身体素质并不能由此而提高。

3、孩子便秘吃香蕉可以通便

一说到孩子便秘很多人会想到吃香蕉,其实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讲,香蕉中的膳食纤维不高,有效预防和改善便秘的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而且不成熟的香蕉反而会加重便秘,所以在便秘时想通过食物来改善便秘,不妨多摄取其他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如火龙果、杂粮等。

4、孩子发烧要捂汗

捂汗是很多老一辈人用来给孩子降温的方式,但其实这只是通过出汗以及蒸发汗水来带走孩子身体的热量,从而起到降温的效果。但大多数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成熟,过度捂汗反而会影响孩子身体,导致疾病加重。在发烧时正确的措施,是要用温水擦拭身体来帮助散热,必要时根据情况服用退烧药。

5、孩子需要使用枕头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在出生后和大人一样也需要枕头,而且使用一些功能性枕头还能帮助调节孩子头型。但其实孩子一岁以下并不需要枕头,因为一岁以下的孩子比较小颈椎发育不成熟,使用枕头会导致颈椎受损,还会使幼儿不舒适。所以一岁以下的孩子并不需要枕头,特别是各种功能性枕头。

温馨提示,各种各样的育儿方式父母要学会正确区别,在养育孩子期间只有正确的方式,才能使孩子得到最安全的养护,也就能使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的错误认知 育儿误区 育儿

盘点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看了不要再中招了!

在育儿方面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方式,但其中不乏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错误的做法如果不及时改善,是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的。尤其育儿方……详细>>

育儿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宝宝一出生,一家人便要开始围着这个小可爱转了。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们对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十分在意。俗话说关心则乱,……详细>>

发烧会烧坏脑子?关于小儿发烧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可能会引起发烧。小儿一旦发烧,爸妈就会特别心焦,很多新手爸妈对小儿……详细>>

育儿的4大常见误区 很多父母都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在平时也会百般呵护。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会陷入一些误区,也因为这些误区使他们采……详细>>

小儿咳嗽就是肺炎?关于肺炎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肺炎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一个首要原因。也因此肺炎很多父母都害怕,在孩子咳嗽发烧时也会焦虑,害怕是肺炎。但有很多因为对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