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盘点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看了不要再中招了!

2022-04-30 08:00:18      

在育儿方面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方式,但其中不乏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错误的做法如果不及时改善,是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的。尤其育儿方面存在着以下几大常见的误区,新手父母一定要注意避免。

那么育儿常见误区有哪些?

1、嘴对嘴喂食物

嘴对嘴喂食,是不少老一辈家长给宝宝喂食的方式。这种做法虽然看起来虽然为了方便幼儿进食,但是这种喂食方式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将一些病菌带给宝宝,对宝宝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所以小儿在添加辅食之后,应该使用特殊的工具将食物碾碎了之后给小儿吃。

2、过早把屎把尿

纸尿裤现在使用已经很普遍,不过有一些宝妈认为纸尿裤不透气,容易红屁屁,因此就过早地开始把屎把尿。其实小儿在一岁之前膀胱储尿功能是比较弱的,把尿会直接刺激小儿排尿,这样膀胱括约肌就无法得到较好的锻炼,容易有尿频现象,而且把屎把尿还会对小儿的髋关节形成异常的刺激,所以不要过早把屎把尿。

3、小儿跟父母同睡

很多家长在照顾小儿过程中,怕小儿晚上睡觉的时候踹被子着凉,就会将小儿放到自己的被窝里面跟父母同睡。这种做法是很错误的,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容易被被子遮住鼻腔引起窒息,还有晚上如果吃夜奶含着乳头睡觉,容易呛咳窒息。

4、盲目补钙

一些家长听信了网上的传言,认为小儿容易缺钙,就盲目的给小儿补钙,其实一岁之内的小儿只要奶量正常,添加辅食之后饮食结构合理,基本上是不会有缺钙现象的,所以不能因为小儿夜间出汗或哭闹就认为是缺钙,盲目的给小儿补钙。

5、不注意补铁

很多家长只注意小儿是否缺钙,没有注意缺铁的问题,虽然现在小儿吃喝不缺,但是喂养不当是容易有缺铁性贫血问题的。小儿在6个月之内铁元素来自于母乳,基本上不会出现缺铁现象,但是6个月之后添加辅食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铁元素,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添加铁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加强铁米粉,猪肝泥等。

新手父母还要注意,一岁之内的小儿是不需要额外添加盐的,当然并不是一点盐都不能吃,其实小儿在喝奶粉或者母乳的时候就已经摄取了一定的钠元素,所以不需要再额外的补充,但如果小儿有其他疾病或腹泻的情况是需要及时补充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的常见误区 育儿误区 育儿

孩子发烧要捂汗?关于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不要再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误区易让父母踩雷。而不当的育儿措施容易使孩子受伤害,所以父母在养育孩子期间一些常见误……详细>>

育儿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宝宝一出生,一家人便要开始围着这个小可爱转了。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们对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十分在意。俗话说关心则乱,……详细>>

育儿的4大常见误区 很多父母都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在平时也会百般呵护。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会陷入一些误区,也因为这些误区使他们采……详细>>

常见的育儿误区有哪些?家长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很多的女性工作比较繁忙,有很少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在育儿教育上出现一定的误区,从而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发育,职场女性的育儿误区有哪些。详细>>

盘点常见的育儿误区 解锁育儿正确姿势

其实在抚育宝宝的道路上,父母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和问题。常用的育儿方法中有些是对宝宝有益的,而有些是对宝宝有害的,往往一不小心,我们就……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