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关于胃镜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11-03 08:04:15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在平时暴饮暴食,经常摄取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导致肠胃被刺激,频频出现胃病。胃不适时让人坐立不安,此时若想了解情况就需要做胃镜来知道肠胃问题。但很多人因为对胃镜不了解,对它存在误区,因此常见的胃镜误区每个人都需知道。

常见的胃镜误区有哪些?

1、健康的人不需要做胃镜

很多人对胃镜检查存在误区,都认为只有不适时才可以做胃镜检查,但其实因为不当饮食和生活习惯让胃病发病率在不断增加,定期检查可以及早排除问题并且预防胃癌。特别是身体随着年龄增长,肠胃功能逐渐下降,定期检查能起到有效未预防胃病的作用。而且因为胃癌在发生早期不会有明显不适,等到身体症状明显并且不断加重时,胃癌已经进入晚期。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要做一次胃镜,也包括健康的人。

2、胃镜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进行

胃镜虽然能了解胃部情况,但它有禁忌症,若存在严重的心脏疾病或者传染性疾病都不能检查。此外在检查前要将身体情况告知医生,条件满足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检查,若条件不满足不能强行做检查,避免伤害。

3、胃镜会导致出血

由于胃镜是将一根导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在检查时会在胃中挪动,所以很多人认为胃镜会刺激胃黏膜导致食管被划伤。但这大多数是心理作用,胃镜所使用的管是一根软管,而且前面带有摄像头,在操作时医生是可视状态下进行检查的。只要在正规的医院并且在经验足够的医生操作下做检查,既能知道情况也不会伤害胃。

4、胃镜可以用其他检查代替

因为胃镜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所以有些人对它恐惧,也担心疼痛,认为胃镜可以用其他检查代替,如钡餐。但相对比钡餐,胃镜的详细度更高。尤其一些胃黏膜中的细小病变,只有胃镜才能更清楚了解。

温馨提示

做胃镜前要了解胃镜的各种常见误区并且做好注意事项。在检查前要禁食,防止胃部中充满食物导致检查结果被影响。此外检查后若感觉咽喉不适是正常情况,适当喝水并且口服消炎喉片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的错误认知 胃镜的误区 胃镜

胃镜检查的4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胃镜检查是目前上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特别是对于胃癌能早期发现并且让患者着手干预,对患者来讲有极大帮助。但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胃镜存在误区……详细>>

恶心反酸就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关于胃镜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胃镜,一项帮助知道胃部情况的检查,大多数人在胃部有不适咨询医生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来做个初步判断,了解疾病并且帮助治疗。但很多对胃镜存……详细>>

做胃镜容易触犯这4个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胃镜,一项比较常见的肠胃检查,在近些年因为生活得不规律以及不良的饮食方式让很多人的肠胃逐渐受到问题并且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在胃疾病的时候医……详细>>

胃镜会加重消化道出血?关于胃镜要避开这3大误区!

胃镜。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通过此项检查可以了解胃部的各种情况,所以在胃有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其中包括消化道出血。但有很多患者认……详细>>

关于胃镜的3大错误认知,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胃镜检查相信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胃部疾病的检查,而在生活中虽然有很多人知道胃镜检查,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胃镜检查的误区……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