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贫血会有哪些表现?教你怎么给孩子食疗补血!

2018-10-12 06:21:56      

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孩子出现贫血,如果没有及时得到补充的话,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其带来损伤是不可逆的,那孩子出现贫血时会有哪些表现呢。

孩子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1、营养不良、消化系统表现

贫血属于营养不良的一种,所以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比同龄的孩子矮一截、精神差、说话慢。贫血的孩子因为消化系统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供应,所以会出现缺氧的障碍,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等。

2、皮肤和粘膜苍白

当孩子出现贫血时口唇、耳廓、脸部、手掌、手指甲会出现明显的苍白,口腔黏膜、眼结膜更显得苍白,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部位的毛细血管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又在浅表处分布,当贫血时会有大量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减少,让血液的颜色变得越来越淡。

3、神经系统的表现

因为贫血所以会让孩子的脑组织缺氧,让孩子出现嗜睡、精神不振、注意力不能集中、烦躁不安、智力减退、对周围的环境反应比较差。稍微大一些孩子就会说自己耳鸣、头晕、头痛、眼前总是出现黑点等,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缺乏维生素b12所导致的贫血。

孩子贫血吃什么比较好?

1、胡萝卜、发菜

在胡萝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胡萝卜素,可以保养眼睛和皮肤,常吃胡萝卜也能够达到补血的效果,家长可以把胡萝卜切成丁放在米饭上蒸熟。发菜里面含有的铁元素很丰富,具有补血的功效。

2、桂圆肉、菠菜

桂圆里面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b、维生素a、葡萄糖、蔗糖等,不仅仅可以补血,同时也可以治疗失眠、神经衰弱、健忘、心悸。菠菜是生活中常见的绿叶蔬菜,补血效果也是非常棒的,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铁质。

3、首乌粳米粥

需要60克制首乌,五枚红枣,100克粳米,把制首乌放在水里煎取浓汁后,过滤渣取汁,然后和粳米、红枣一起煮成粥,最后放入适量的红糖就可以了,此方法具有养血理虚、补肝益肾的功效。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贫血时会有明显的表现,只要家长平时多注意观察就可以发现,孩子饮食要注意均衡,避免挑食和偏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补血 宝宝贫血的表现 宝宝贫血

宝宝贫血有四个诱因 吃它可有效补血

宝宝贫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贫血可能是生长发育较快引起的,也可能是挑食或偏食造成的,铁质摄入不足会引起宝宝贫血,家长要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详细>>

食疗补血 让孩子不贫血

近年来发现,如果每日用超过1000毫升的未经煮沸的鲜牛奶喂养小儿,可发生慢性肠道失血而致病。另外,钩虫病、溃疡病、鼻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详细>>

食疗补血 让孩子不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婴幼儿期是小儿生长发育最快最旺盛的时期,血容量增加很快,铁质需要量相对较多……详细>>

什么样的宝宝容易贫血 宝宝补血最好的食物在这

贫血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是高发人群。贫血是由于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铁、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