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什么样的宝宝容易贫血 宝宝补血最好的食物在这

2017-03-24 09:56:30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是高发人群。贫血是由于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铁、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所引起的。那么小宝宝贫血的表现有哪些?

宝宝贫血的表现

其实,幼儿患贫血的原因,主要与其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和偏食有关。贫血的孩子,起病缓慢,且表现症状的轻松取决于贫血的程度以及贫血的发展速度。一般来说,患有贫血的孩子,其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的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情况,而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情况。另外,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异食癖,如喜欢吃泥土、墙皮等,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下降等。

什么样的宝宝易患贫血

1、妈妈孕期贫血;

2、低出生体重儿、早产或双胞胎等;

3、过多延长哺乳期、未及时添加辅食、动物性食品添加不足等喂养不合理,食物搭配不当;

4、出生后反复患病,如长期腹泻等;

5、失血性疾病、寄生虫病、消化道畸形等。

宝宝补血最好的食物

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

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  ̄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南瓜、葡萄

大家都知道,猪肝中含铁比较高,常喝猪肝汤可补血。除此外,南瓜、葡萄也很棒的补血食物哦。谁说补血一定要靠猪肝的呢!许多人都有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只吃菜不吃肉才会贫血,其实,很多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铁质,β胡萝卜素和其他养分,而且还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很适合作为补血的食材喔。这里小编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经常给你的孩子煮南瓜粥、榨葡萄汁给他们食用,这样有助于消化。

甘蔗

在冬季补血水果中,甘蔗可算得上是最佳补血水果了。它可是相当受到人们喜爱的。甘蔗中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钙,磷,锰等等,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达9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补血果之称。所以适当的给你的孩子吃些甘蔗,在吃零食的同时就可补血。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甘蔗性寒,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脾胃虚寒,则应少食用甘蔗。

含丰富维生素C食物

多吃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帮助铁的吸收,从而达到补血的效果。绿色和红色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所以家长要让宝宝多吃各种蔬菜。

含铁、锌、钙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奶粉

如果宝宝还在食用奶粉,那么家长们就要注意在各种各样的奶粉中选择含有锌、铁、钙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奶粉,这样可以保证宝宝各种营养元素的均衡吸收,避免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的贫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血的食物 宝宝贫血症状 宝宝贫血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详细>>

宝宝贫血有四个诱因 吃它可有效补血

宝宝贫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贫血可能是生长发育较快引起的,也可能是挑食或偏食造成的,铁质摄入不足会引起宝宝贫血,家长要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贫血判断注意4要点 饮食上吃好可补血

宝宝贫血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问题,长期贫血会造成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倒退。如何判断宝宝贫血?判断宝宝贫血注意4要点。详细>>

吃什么蔬菜可补血? 请为贫血宝宝做着吃

贫血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贫血也会增加孩子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孩子如果出现贫血的问题,需要尽早补血,可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改善孩子贫血的问题,多……详细>>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