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孕妇贫血应该如何应对

2017-04-26 14:48:51      

一、什么是贫血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我们在医院做的指血报告单上,可以看到血红蛋白含量一栏,低于标准值的则为贫血,100以下为重度贫血)。孕妇血红蛋白<11克/分升为贫血,未孕妇女血红蛋白<12克/分升为贫血。

轻度贫血者,除皮肤粘膜苍白外,很少有其它明显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常有口腔炎、舌炎、皮肤及毛发干燥、脱发、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 悸、胃纳不佳、呼吸短促等症状。当血色素下降至5~6克%时,心脏明显增大。严重贫血者,由于心肌缺氧,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在妊娠或分娩期易发生心力衰竭。

二、孕妇贫血怎么办

1、孕前就开始调理身体

孕前应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积极治疗月经过多、慢性肠炎、慢性胃炎等可能导致贫血的疾病。一定要纠正偏食、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饮食安排应营养均衡。

2、提高肠道对铁的吸收

孕妈咪每天要吃一定量的瓜果。虽然瓜果本身含铁量不高,但瓜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蔬菜中的维C也能促进铁吸收,但有些蔬菜 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再进行烹调,把草酸 破坏掉。

3、适当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动物肝脏,动物血液,瘦肉和鸡蛋,黑木耳、红枣、红豆等食物。

4、口服铁剂进行补充

贫血的孕妈咪对铁的需求量缺口较大,一般都需口服铁剂进行补充。也有一些医院建议怀孕4个月后就服用铁剂来预防贫血,这是因为“生理性贫血”是每位孕妈咪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不及时干预,很容易发展成为病理性的贫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应该如何应对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我们在医院做的……详细>>

如何应对高龄孕妇贫血

贫血和体内的铁元素有很大关系,孕妇一旦是缺铁的话就会出现了贫血情况,所以怀孕期间出现了贫血情况的话就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在平时……详细>>

宝宝秋季容易过敏 应该如何应对

过敏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过敏的情况更加多,对于宝宝过敏的情况,我们要更加重视,要在秋季积极的应对。详细>>

破水之后应该如何应对?

专家介绍,破水就是包裹着胎儿的羊膜腔自然破裂,羊水流出,一般会感觉到一股热流从阴道流出,或是有湿润的感觉。正常的生产是在子宫口开大的过程……详细>>

宝宝便秘应该如何应对

婴儿期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