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秋季容易过敏 应该如何应对

2017-09-30 08:29:39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过敏的情况更加多,对于宝宝过敏的情况,我们要更加重视,要在秋季积极的应对。

宝宝秋季为何易发过敏

秋季草木凋零、早晚温差大、空气湿度相对较小、浮尘相对较多,空气中的动物皮屑、各种花粉、尘螨、灰尘量大大增加,这些都是非常容易导致过敏鼻炎和过敏性皮肤病的物质。再加上秋季气温下降,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

宝宝秋季过敏的情况

1、过敏性鼻炎:一般来说,宝宝患上过敏性鼻炎会表现为连续地打喷嚏,有时甚至会连续打十几个;流清水样鼻涕、鼻塞;而且还会揉鼻子和眼睛,形成“黑眼圈”等。很多家长会错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从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因此在孩子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正确判别。

2、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皮炎一般会发生在暴露的皮肤上。有的孩子先是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再延伸到脸部、颈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而且瘙痒让孩子焦躁不安;严重的还会出现眼睑水肿、眼结膜红肿、流鼻涕等。当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时,也要及时就诊,通过检测就可以查出过敏原,一般会是螨虫、花粉、霉菌等。

3、哮喘:有些儿童哮喘时会表现为单纯地咳嗽,因此很容易被家长忽略。如果发现自己的宝贝在接触过敏原后发生咳嗽、呼吸困难,呼气时有哮鸣音,就说明宝贝很有可能是得哮喘了。

宝宝秋季过敏应对措施

1、注意环境卫生:秋天气候渐凉,孩子有很多时间待在家里,因此家中环境控制非常重要。床垫、枕头和被子都容易滋生细菌,家长应该经常用热水清洗寝具外套;不要使用地毯、填充式家具和填充式玩具;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以控制尘螨和霉菌的生长;避免饲养有毛宠物,例如猫、狗等,因为动物皮屑和排泄物容易引起过敏;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减少蟑螂繁殖,每周或每隔一周给房间吸一次尘,但吸尘时要保证孩子不在房间里,以免造成孩子皮肤过敏;清理卫生死角,细菌易生长于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如浴室和地下室。

2、避免引起过敏的食物:过敏体质,中医辨证多为虚寒体质,最忌吃冰冷的食物。徐荣宁说,很多孩子在吃完这些食物后,会引起过敏症状的爆发,父母要禁止给过敏的孩子吃冰冷的食物。其他的比如牛奶、鸡蛋、花生、巧克力、芒果、海鲜等食物,也是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需要注意。一旦有皮肤发痒、呼吸急促的情况发生,一定要立刻检查孩子在过去一天的饮食结构,并停止摄入高危险食物,避免引起更严重的过敏反应。同时,要保证儿童的健康饮食,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非常重要。除了要让孩子多吃新鲜蔬果,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补充复合维生素产品。

3、外用药不可随意抹:在对待过敏性疾病上,徐荣宁着重表示,如果发生过敏性皮肤疾病,家长千万不要随意到药店买药膏给孩子涂抹,因为外用药中多数都含有激素,如果用在面部会形成激素性皮炎,用药后短期内很快见效,但停药后反而会加重,长期使用下去还容易形成药物依赖性,皮肤变得粗糙萎缩,治疗起来难度更大更棘手。最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过敏实验,明确致敏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4、肌肤保湿:秋季洗澡的水温仍旧不要过高,减少过度洗澡和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而且在洗完澡之后要认真做好全身保湿,可帮宝宝涂抹具有保湿效果的乳液。还有,外出时别忘了加强宝宝脸部肌肤的保养,避免让冷风长时间吹袭脸部。只要宝宝感觉到皮肤干燥,可以随时为宝宝擦保湿用品(不含药性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秋季过敏怎么办 针对性预防是关键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周围空气水分很少,这也是导致好多宝宝出现过敏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重视对宝宝的照顾……详细>>

秋季预防宝宝过敏的食谱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宝宝过敏的高发期又“如约而至”。育儿专家表示,夏末秋初是儿童过敏的高发季,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使得以呼吸系统过敏与食物过敏……详细>>

秋季来了 当心宝宝五种过敏性疾病

秋季是一个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而且也是一个容易出现疾病的时期,特别是对于过敏的宝宝,我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防止出现各种过敏性的……详细>>

秋季出生的宝宝更容易食物过敏?

英国《流行病和公共卫生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冬末春初怀上的孩子,秋天出生后发生食物过敏危险更大。怎样才能预防宝宝过敏呢?详细>>

秋季过敏怎么办 秋季过敏的原因

外因:主要包括气候,忽冷忽的天气更容易引起过敏;接触性过敏,接触某些化学物品,比如说肥皂,洗涤剂;饮食,海鲜,菠萝,药物,辛辣性的食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