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便秘应该如何应对

2013-07-09 13:56: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期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一、宝宝便秘的原因

1、长期饮食不足

小儿食量太少时,经过消化后,肠道中的余渣少,大便减少;奶中糖量不足使大便干燥;较长时间的饮食不足,致营养不良使腹肌、肠肌瘦弱,张力不足,蠕动无力,导致顽固性便秘。

2、食物成分不适宜

便秘与食物的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多而糖类不足,使肠发酵相对减少影响发酵,使大便呈碱性,干燥导致便秘。食物(如奶粉)中含大量的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致粪便增多,容易便秘。

3、肠功能失常

由于生活和排便不规律,排便反射形成减弱或不形成;肠肌松弛而便秘。某些能使肠壁肌张力减弱、功能失常的药物或疾病以及交感神经功能不正常均可致便秘。

4、遗传与生理缺陷

某些患儿生后即便秘。有家族史,可能与遗传有关。

5、精神因素

突然的精神刺激,生活环境的改变等可导致短时便秘。

二、宝宝便秘应如何应对

1、首先应保证有足够的水摄入量。

多喂水、果蔬汁、汤等,出汗多时还要增加量。多摄取瓜果,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2、较大婴儿可以改变食物结构。

可多选吃含纤维素多且产气多的食物如,红薯、土豆泥促进肠蠕动;选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蔬菜等;可在食物中添加植物油,有利于润肠;加大含水量多的食物摄入如海带等,保证大便的容积。喂哺断奶的小儿应注意蛋白质与糖类的搭配。营养不良者需加强营养。

3、适当运动,增进食欲,增加食量;保证食物的摄入量,以便形成容积性排便。

4、饮食、睡眠、二便有规律

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加强排便反射形成。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3~7岁的儿童,其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处在发育阶段,排便反射的功能尚不成熟。他们还不知道有便意就该上洗手间,经常需要家长的提醒。因此,家长可以把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孩子固定的排便时间。开始时,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钟左右,渐渐帮助孩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如厕前可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

5、给婴幼儿按摩小腹用2-4个手指并拢以脐部为中心,顺时针按摩小肚子数分钟,2次/天。

6、便秘期间,若喝牛奶量多且大便干硬,可在牛奶中加入5%的糖或另外喝蜂蜜水,有利于软化大便;同时减少牛奶的摄入量,增加辅食的量和品种。

7、适当运动

平时,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家长也可在孩子临睡前,以其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腹部,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蠕动,还有助于其入眠。另外,在孩子进食后一小时轻按以下两处穴位,也可促进其排便。

足三里穴:此穴位位于髌骨下缘3寸,胫骨外侧1寸处。可连续按压1~2分钟。支沟穴:此穴位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骨与桡骨之间。可连续按压1-2分种

8、巧妙补充纤维质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了如何调理?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宝宝便秘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因为宝宝的的消化功能还不健全,如果吃了一些不宜消化的食物后,就容易出现腹胀和便秘的情况。当宝宝便秘时,父母要找……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宝宝便秘是怎么引起的? 宝宝应该怎么预防便秘?

现在很多家长都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找出导致孩子便秘的因素,并在平时做好预防,这样才能避免孩子经常被便秘问题困扰……详细>>

哪四大因素会导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应该怎么办?

小宝宝的胃肠道发育不是很完善,同时消化吸收能力弱,当孩子饮食不合理的时候就会导致便秘的情况,宝宝大便拉不下来,肚子憋胀的难忍一直哭闹不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