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补液过急谨防“水中毒”

2017-04-11 13:40:33      

过敏、感冒咳嗽、喂奶等都是常见的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水也是会导致宝宝出现呕吐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由于喝水或者吊盐水所导致的呕吐患儿,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疾病的时候,到小门诊治疗,习惯无论情况如何一律挂瓶,导致宝宝有出现“水中毒”。

孩子缺水不可过度补水

专家解释,一般情况下,“水中毒”是由不正当的给水过多所致,最常见的就是输液不当。而少数宝宝因为发烧出汗,父母只注意给宝宝多喝水而忽略给盐。汗液会把体内的盐分带出,而大量饮水(无盐)更加导致身体内水盐比例失衡,水太多了,便造成“水中毒”。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腹泻大量失水之后,如果强迫给孩子进行补水,也是会导致“水中毒”出现呕吐的。专家指出,孩子在脱水的情况下必须补液,但不能过急。

而对于急性腹泻并轻度脱水的患儿,专家也表示,其实只要孩子能吃、不吐,治疗应首选口服补液盐,并不需要静脉输液。如果患儿重度缺水不能正常饮水,则必须要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输液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水中毒症状是什么

都说喝水有益健康,可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还没有半岁以前的是不需要补水的,另外如果盲目过多的给孩子补水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宝宝对其它营养素……详细>>

为何小儿腹泻要口服补液 口服补液怎样进行

小儿腹泻,根据其病因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通常是由病毒、细菌感染所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常常是因消化不良、食物过敏而导致。两……详细>>

小儿腹泻怎样补液 补液是快速康复的关键

腹泻是6个月至2岁的儿童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在夏秋季尤为高发。小儿腹泻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的一种常见原因,家长务必要提高警惕。……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