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婴儿水中毒症状是什么

2015-05-09 09:03: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都说喝水有益健康,可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还没有半岁以前的是不需要补水的,另外如果盲目过多的给孩子补水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宝宝对其它营养素的吸收,还容易引起“水中毒”。

水中毒是指超量的饮水引起的一种病理现象,它是指因为过量的水而使得细胞外液的电解质的浓度过份的稀释,在临床上也把这种水中毒的现象称之为稀释性低钠血症。我们知道人体本身是有一 定的调节能力的,但是如果在短时间之内进水过多超过了人体所能调节的限度,而肾脏又一时间无法将多余的水排出去的一系列症状。

水中毒主要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等级,当人体的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低于130mEq/L的时候也就是轻度不中毒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轻度的疲劳感,这个时候只要停止饮用水就可以了。当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低于120mEq/L的 时候,人会感觉头痛,呕吐一些人还会出现一些精神方面的症状。而如果钠离子的浓度低于110mEq/L的时候就会出现昏睡一些还会有全身痉挛的表现。专家告诉我们说当水中毒已经到最严重的时候也就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低于100mEq/L的时候,就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所以说不同程度的水中毒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威胁是非常大的。而婴儿也是水中毒的高发人群。一来婴儿无法知道自己需要多少水份总是多少,另外传统的观念会以为要帮助宝宝多补充水份才有益于身心健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宝妈们在孩子半岁以前其实是不需要喝水的,因为宝宝平时在喝母乳或者是配方奶粉的时候其中就已经包含了宝宝所需要的水分了所以无需在给孩子补水了。

而且未满6个月的小宝宝其肾脏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所以如果太多的水份就会使得他们在排出多余的水分的同时也会排出钠元素的。钠元素的过度流失不仅会影响到婴儿正常的大脑活动同时还会引起婴儿的脸部浮肿,体温过低,爱睡,烦躁不安这些都是婴儿轻度水中毒的表现了,如果婴儿出现痉挛或者惊厥的时候可能已经是重度水中毒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就医。

说到这也许你要说了,那么婴儿到底要如何科学的喂水呢?

正常情况下如果是有充足的母乳的话是不需要过多的喂水的,如果实在担心宝宝上火的话,只要按宝宝的每公斤体质需要20毫升的水进行喂养就可以了,通常情况下一天只需要喂养3到4次左右就可以了。

当然了宝宝的饮水量还要和日常的饮食,气温度来决定 的。比如说如果当天的活动量较少的没怎么出汗的话那么可能就不需要过多的补充水份了。如果当天的天气炎热宝宝出很多的汗的话那么就要多增加水份了。

另外提醒一下如果是未满6个月的宝宝最好避免过度的稀释配方奶粉,平时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喝含电解质的饮料等等。当然了宝宝一天喝多少水事实上还需要和宝宝的身体情况来相衡量的,比如说孩子已经出现了脱水的症状的话,那么就可以适当的帮助宝宝补充一些水份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太多水导致宝宝水中毒 科学喂水方法要知道

水是生命之源,可以说人体的三分之二都是水。所以,一个人要想健康的活着,那么他就必须要喝水补充水分。尤其是对于咱们的小宝宝而言,他们由于身……详细>>

宝宝夏季饮水太多警惕水中毒

夏季宝宝大量出汗,补充水分最好最安全的似乎就是喝水了,专家提醒,夏季宝宝喝过量水容易“水中毒”。详细>>

小儿呕吐补液过急谨防“水中毒”

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由于喝水或者吊盐水所导致的呕吐患儿,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疾病的时候,到小门诊治疗,习惯无论情况如何一律挂瓶,导致宝宝有出……详细>>

宝宝喝水太多会致水中毒?宝宝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

昨天,新妈妈李女士看到一篇报道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半岁以前不用喝水,要是宝宝喝太多水的话,可能引起水中毒,这是真的吗……详细>>

婴儿拉肚子脱水症状是什么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以下任何迹象,就表明他脱水了,或者至少存在轻度脱水: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