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注意3点 让宝宝避开春节综合征

2013-02-15 18:03:2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过春节,自然过肥年,暴饮暴食、作息颠倒也就成了常态,自然引起一系列的疾病。

  一、消化道疾病,暴饮暴食是罪魁祸首

  高糖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大量的摄入,在加上促进消化的高纤维素等营养的摄入缺乏,自然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炎、肠炎等,之后各种发热、呕吐、拉肚子也就开始肆虐而来了。

  那么,如何预防消化道疾病的出现呢?

  1、注意饮食规律,避免饮食过量

  春节期间, 一定要按照平常生活的那样,按时定量进餐,饮食搭配要多样化,营养也要均衡,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来促进消化,不要过量吃肉。坚决避免过量饮食,在吃了肉类食物或者温热食物之后要避免吃冰淇淋等冰冻食物,饮料也不要过量饮用。

  2、食物要新鲜,不吃隔夜菜

  过年期间总是会多做一点饭菜,最后却总是吃不完,所以,很多妈妈为了节约,就会将饭菜放进冰箱,下一顿热了饭菜继续吃。节约是件好事,但是,饭菜保存时间过长的话就会被病菌所污染,宝宝吃了就会容易生病。建议妈妈做饭的时候不要一次性做太多,即使饭菜有剩下也要用保鲜纸封存好之后存放在冰箱中,并尽快食用。

  3、限制垃圾食品,鼓励健康零食

  果脯、薯条、糖果等,宝宝都很喜欢吃,但是这些东西一定要限制,避免加重宝宝的肠胃负担,影响吃正餐的食欲和饭量,尤其是体重超标的宝宝。可以适时给宝宝吃一些健康的零食诸如水果、牛奶等,可以在玩耍时提供能量。但健康零食也不能当主食哦。

  4、饭前饭后要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很多宝宝喜欢玩耍后直接抓东西吃,这是很不卫生的。为了避免宝宝患上肠胃疾病,妈妈每次吃饭前都记得要监督宝宝洗手,以免细菌被带入体内。而给宝宝喂食或者喂奶,家长也要注意洗手哦。尽量在家里吃饭,避免去不卫生的饭馆吃饭。自己在家里做饭时,肉、鱼、菜等都要注意清洗干净,尤其是鱼内脏等细菌含量较多的地方。放进冰箱的东西要用保鲜袋或者保鲜纸密封好,食物要彻底煮熟才能食用。

  二、呼吸道疾病,都是起居无常的错

  节假日,由于家长走亲访友,早出晚归,宝宝也就跟着去,这样,宝宝的生物钟自然很容易就被打乱了。所以,经常会出现白天太吵脑,晚上睡不着的囧况。由于睡眠不足,宝宝很容易就会抵抗力下降,更容易被病毒侵害,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诸如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等都是小宝宝在节后常见的。

  所以,假期过后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早点休息。一定要在睡觉前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不要让宝宝观看太过刺激的影片和电视,最好让宝宝处于安静的状态,带宝宝去洗个澡,给宝宝讲讲故事,听听歌,按按摩,这样宝宝就可以较快地入睡了。平时宝宝也要多注意锻炼身体,才能保证宝宝的抵抗力。

  三、意外伤害,都会看护不周惹的祸  

    放假期间宝宝受伤害的案例都会大大增加,而这些都和家长看护不周息息相关。在饮食方面,春节期间的小零食最为常见,由于家长的看护疏忽,宝宝经常在玩耍时就吞入花生米开心果等食物,结果因为呛入食道窒息的事时有发生。宝宝在吃东西时,家长最好能够全程看护,或者是警告小宝宝不要在玩耍的时候吃东西。

  带小宝宝出门的时候,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一定要牵好小宝宝的手,避免走丢。拥挤的地方,尽量少去,避免宝宝因为拥挤而被推倒受伤。家长身上最好能够准备一些创可贴之类的应急药物,宝宝在跑动过程中不慎摔倒受伤才方便做处理。要及时制止宝宝的危险动作和行为,远离鞭炮等危险物品。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宝宝最易患消化道疾病 如何帮助宝宝脱离节后综合征

春节的好吃好喝难免让小孩子过量饮食,而过量饮食带来的则是各种消化道疾病,诸如急性胃炎、急性肠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和食物中毒等,详细>>

春节疾病趁虚而入 警惕宝宝患节日综合征

欢度春节是我国民众的乐事,但在这个欢乐的气氛下,有不少人患上了“节日病”,其中不乏年幼的宝宝。由于节日期间饮食和生活作息的变化,不少宝宝……详细>>

宝宝春节吃太多肠胃有负担 多吃果蔬可促进消化

宝宝春节总是喜欢大吃大喝,但是,家长也不能抱着“能吃是福”的想法让孩子吃个够,那么,宝宝春节如何饮食才健康呢?详细>>

人流综合征知多少 人流综合征的病因

在施行人工流产手术中,有少数妇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胸闷、气喘、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心律不齐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详细>>

春节到 宝宝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就快要到我国的农历新年啦,在喜气洋溢的春节期间,妈妈要学会科学控制和搭配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哦。因为在过节的时候,孩子是最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