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春节吃太多肠胃有负担 多吃果蔬可促进消化

2013-02-11 17:57:06      家庭医生在线

  过春节自然少不了吃喝玩乐,而这些都是小孩子过春节时的重点,而吃更是能够吸引无数嘴馋的小孩子。但是,放任孩子随便吃肯定是不对的,那么,宝宝春节怎样吃才健康呢?

  1、多吃果蔬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大量的油腻食物自然不利于宝宝的饮食均衡。一定要鼓励宝宝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是去油腻的最佳食物,而且,蔬菜除了能够去油腻之外,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

  2、主食不可或缺

  春节餐桌上的菜肴总是特别的丰盛,有时候光吃菜都可以吃饱,于是,米饭等主食就经常会被忽略掉,而很多家长也认为菜肴比米饭更有营养。其实,用菜肴来代替主食的想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虽然辅食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但是,它们大多包含的是动物性蛋白或者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等,糖类的含量并不高,并不能保证宝宝一天的能量所需,而且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发育,所以,吃菜的时候也千万不要忘了吃米饭哦。

  3、节制零食

  春节期间五花八门的零食会让宝宝情难自控,吃起来就没完没了,甚至因为吃零食吃撑了就直接抛弃一日三餐。有些零食如巧克力、开心果、薯条等高糖、膨化类食品热量并不低,是可以供给宝宝能量所需,但是,食用各种高热量的食物,本来身材匀称的宝宝就会变成胖娃娃了。相信妈妈们也不想让自己的小孩子变成小胖墩吧。而且,像糖果、话梅等零食,都含有较多的色素或者添加剂,这些食物其实有害无益,能少吃就少吃,妈妈们也记得要盯着点才行哦,一定要让自己的宝宝像平常一样按时吃一日三餐,一顿都不能少哦。

  4、要注意饮食安全

  就拿吃零食来说吧,很多宝宝都是边玩耍边吃东西的,这就很容易噎着了。譬如花生米、糖果等,平常都要让小孩小心吞咽。而果冻等,也要注意慢慢食用,而不是一口吞下,切忌让这些食物滑入气管。在喂宝宝吃东西的时候不要逗他玩,这很容易让食物呛入气管出现呛咳、憋气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安全。在吃正餐时,如果要给宝宝吃带骨头的东西,比如鱼或者鸡鸭鹅等,一定要先剔除骨头,避免鱼刺等扎到宝宝的喉咙。

  在就餐方面,还是要避免去饭馆吃饭,相信地沟油之类的新闻各位家长也听说过不少吧,不要因为习以为常了就毫不在意,一旦出事了后悔只是自己。最好能够在家里烹饪,既营养又卫生,非下饭馆不可,一定要选择卫生安全的正规饭馆,才能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

  5、不要吃太撑

  宝宝吃饭,吃饱就是刚刚好,不能够吃太撑。吃得太撑会加重宝宝的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呕吐、食欲不振等各种问题。另外,饮食要注意多样化,也不能够吃太杂,东西太杂反而会影响食物本身的营养,也不利于肠胃消化。

  6、饮料不能多喝,白开水必不可少

  春节期间,饮料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因为饮料中甜甜酸酸的味道很对宝宝的胃口,于是宝宝就把饮料当水敞开肚皮使劲喝,有的妈妈甚至认为饮料的主要成分是水,多喝也无妨,其实这是不对的。可乐等碳酸饮料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气体,饮用过多会使宝宝出现胃胀等症状,影响宝宝的胃肠道消化能力,而且饮用过多容易使宝宝产生饱腹感,影响食欲。所以,过节期间,还是鼓励宝宝多喝白开水。白开水可以帮助宝宝抵抗呼吸道感染,有利尿排毒的功能,更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吃太多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药膳食疗推荐

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总是吃的太多。一吃多了宝宝就容易产生积食。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积食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影响宝宝的健……详细>>

春节临近宝宝饮食必看 宝宝过春节怎么吃才好

春节临近,宝宝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大鱼大肉、煎炸焖炖样样齐全,被大人们宠得无法无天,甚至还变成爱得病。春节期间怎样让宝宝饮食合理呢?详细>>

春节到 宝宝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就快要到我国的农历新年啦,在喜气洋溢的春节期间,妈妈要学会科学控制和搭配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哦。因为在过节的时候,孩子是最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等……详细>>

注意3点 让宝宝避开春节综合征

宝宝春节过后总是会出现一些综合征,要么晚上到点难以入睡,要么饮食不节制出现各种消化道疾病,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甜食吃太多容易高血糖致胎儿畸形

孕妇过春节,一定要过得健康才行,免得一个春节过去,自己身体没有养好,连宝宝也跟着受罪。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