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夏季饮水太多警惕水中毒

2012-08-02 14:49:08  来源:郑州育儿    转载

  台风过后又是持续的高温天,炎热干燥的天气,使人体水分流失较大。宝宝多喝水不仅能补充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水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但是,婴幼儿一定要多喝水才健康吗?专家提醒:夏季让宝宝过量喝水易导致“水中毒”。

  1.喝水太多会中毒吗?

  据相关资料统计,水中毒的状况一般好发于6个月以下婴幼儿,症状包括嗜睡、不安、厌食、呕吐、体温降低等,甚至出现全身性痉挛、昏迷的现象。

  之所以出现水中毒的情形,主要因为婴幼儿的肾脏功能要到1岁以后才能到达成人正常的标准。因此,一旦宝宝喝水太多,肾脏将无法及时排出体内的过多水分,而水分积聚在血液中导致纳离子浓度被过分稀释,造成低血钠,引起水中毒,进而影响脑部活动。

  另外还有一些发生水中毒的小宝宝,主要是因为所喝的配方奶没有按照正确的比例冲泡,奶水过稀导致宝宝摄取水分过多。

  2.需要额外补水吗?

  该不该给婴幼儿额外喝水呢?据医师介绍,6个月以下婴儿的胃容量相对较小,如果额外补充水分,很可能就影响到喝奶量,进而减少其他养分的摄取。因此,只要宝宝没有患上水分容易流失的疾病,一般不建议给宝宝补水。

  3.是否添加辅食的宝宝喝水量也不同

  未添加辅食的宝宝

  一般来说,只要宝宝的进食状况正常,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水分,除非在天气非常炎热、室内没有空调的情况下,才可以补充少量开水。

  添加辅食的宝宝

  就6个月之后的婴儿来说,多半已经开始接触奶水之外的其他辅食,水分摄取的来源更加丰富。因此,可以在宝宝进食后或两餐之间补充少量开水,这样能够帮助宝宝清洁口腔,也有益于牙齿健康。

  4.孩子过多饮水是小儿慢性肾衰竭的症状之一

  只是单一的表现,因为其他疾病也会引起孩子饮水过多,比如糖尿病、过敏性紫癜等。但如果发现孩子饮水与平常不一样,异常过多饮水,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尿检和B超等检查,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旦确定孩子患上了小儿慢性肾衰,那么过多饮水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加重病情。

  另早期诊断对于小儿慢性肾衰很重要,通过尿检可早期发现一些隐匿的肾脏疾病。而且,家长需要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细节,留意一些孩子可能患肾病的信号:肿肾脏疾病的特点是眼睑或面部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

  尿检异常如果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都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情况下,婴幼儿尿量为400~600毫升,学龄前儿童600~800毫升,学龄儿童为800~1400毫升,尿量增、减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发出的“危险”信号。

  生活中当孩子有饮水过多的情况出现。并且身体伴有肿胀,无力等症状的发生。家长应该在第一时间里代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慢性肾衰竭的发生。并且及时的进行治疗。让孩子的生命不受到严重威胁。

  孩子喝水过多,警惕小儿慢性肾衰竭!以上就是关于肾病的介绍,大家对自己的身体要多多留意,出现上述问题不要掉以轻心,要尽快去肾病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5.正确的喝水时机

  婴幼儿喝水应以不影响正餐为原则,可以通过观察宝宝每天的排尿状况来判断是否缺水。一般来说,1岁以下宝宝每天应该换6~8次尿布,年龄较大的宝宝每天应该排尿4~5次。当宝宝出现以下5种状况时,就需要及时补水。

  状况1:尿味很重。

  状况2:尿的颜色很黄。

  状况3:便秘。

  状况4:嘴唇干裂。

  状况5:哭泣时没有眼泪。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太多水导致宝宝水中毒 科学喂水方法要知道

水是生命之源,可以说人体的三分之二都是水。所以,一个人要想健康的活着,那么他就必须要喝水补充水分。尤其是对于咱们的小宝宝而言,他们由于身……详细>>

宝宝喝水太多会致水中毒?宝宝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

昨天,新妈妈李女士看到一篇报道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半岁以前不用喝水,要是宝宝喝太多水的话,可能引起水中毒,这是真的吗……详细>>

婴儿水中毒症状是什么

都说喝水有益健康,可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还没有半岁以前的是不需要补水的,另外如果盲目过多的给孩子补水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宝宝对其它营养素……详细>>

小儿呕吐补液过急谨防“水中毒”

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由于喝水或者吊盐水所导致的呕吐患儿,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疾病的时候,到小门诊治疗,习惯无论情况如何一律挂瓶,导致宝宝有出……详细>>

母乳喂养婴儿喝水太多会中毒?专家:不必过分担心

宝宝喝水太多会水中毒?你最近是否也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对此,儿保科专家表示,家长即使给宝宝额外喂水,量并不多,达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