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喝水太多会致水中毒?宝宝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

2013-01-21 13:34: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担心婴儿不喝水,但是你知道吗,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半岁以前不用喝水,喝水太多会水中毒!

    婴儿喝水太多可能会致水中毒?

  “大冬天开空调,房间里很干燥,我经常会给宝宝喂点温水。难道会害了他吗?”昨天,新妈妈李女士看到一篇报道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半岁以前不用喝水,要是宝宝喝太多水的话,可能引起水中毒,急得连忙给朋友打电话咨询,“我是母乳喂养的,想想大人一天要喝很多水,小宝宝当然也要喝,当然量不多,只是每天都会喂一点。”

  昨天,针对李女士的疑问,我们专门请教了杭城两位儿童喂养方面的专家,相信听了她们的说法,妈妈们都可以放宽心了。

  喝母乳的宝宝6个月内不用喝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解释是,在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内都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在内。因为母乳含有宝宝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

  母乳中87.5%的成分是水,这些水分足以满足宝宝的需要,所以不需要额外再给宝宝喂水。相反,如果让母乳喂养的宝宝过多喝水,反而对他们有害。说是美国有一项研究发现:在水喝多的情况下,会给婴儿肾脏造成压力,可能引起水中毒,因为血液中的钠被稀释了。

  至于奶粉喂养的宝宝,则最好得喝点水。因为喝奶粉的宝宝容易“上火”,从而导致宝宝大便干结,或者小便发黄。所以每顿喂了奶粉后,再给宝宝喂点水,在帮宝宝去火的同时,还能加快肠道的蠕动,让宝宝大便变得通畅。

  水中毒情况很少会发生

  “孩子跟大人一样,身体在不停新陈代谢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昨天,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的贺悦主任医师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肯定了宝宝的身体对足够量水分的需要。

  同时,她也认为,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半岁前他们的唯一食物来源就是母乳,确实不需要额外给宝宝喝水。其原因就是,母亲会根据身体的需求喝水,而这些水会通过母乳传输到宝宝身体中,再加上母乳讲究的是按需喂养,所以宝宝

  在喝母乳的同时,已经按照自身的需求从妈妈的体内摄取了足够的水分。

  只是到了半岁以后,宝宝开始添加辅食,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多的水分来参与机体的运作,于是也就开始需要额外喝些水。

  对此,杭州市一医院儿童保健科的朱云霞也很认同。只是朱医生觉得,还得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适当做些改变。比如,在现在这种比较寒冷的天气里,很多家里都会开空调,这样人就会比较干,需要适当给宝宝喂点水。

  另外,关于李女士担心的那项美国的研究成果,说是给宝宝喂水太多可能会引起水中毒。贺医生虽是给予了肯定,但她觉得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现实中没有哪个妈妈会如此粗心给宝宝大量喂水。而朱医生也觉得,家长即使给宝宝额外喂水,一天也就50—100毫升的样子,根本不至于达到水中毒的程度,因此不必过分担心。

  奶粉宝宝每公斤体重需水100毫升

  除了母乳喂养之外,现在还有一大部分的宝宝是用奶粉喂养,这些妈妈们也很想知道宝宝在喝奶粉的同时,是否需要额外喝些水。

  朱医生的观点是:喝奶粉的宝宝不额外喂水也没有关系,因为现在的奶粉中都含有母乳的成分。显然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观点不同。

  而贺医生虽然也觉得奶粉喂养的宝宝需要额外喂水,但理由却不单单因为是奶粉“上火”。

  “多少量的奶粉用多少的开水冲泡都是规定好的,为了保证宝宝从奶粉中摄取足够量的蛋白质和营养成分,在冲泡奶粉时不能随便加水稀释,所以孩子从喝奶粉的过程中摄取的水分都是恒定的,不可能像喝母乳的宝宝一样按需而改变。”贺医生说。

  至于奶粉喂养的宝宝需要水分的总量该如何来把握,贺医生给出了一个简单的标准,一般情况下,按照每公斤体重100毫升的量计算,减去冲泡奶粉时喝水的量,就是每天需要额外给宝宝喂水的量。

    关于宝宝喝水的五大问题

  1、什么样的宝宝想喝水?

  婴幼儿口渴了多不会说,因此全靠母亲或其他照管人注意观察,若宝宝不断用舌头舔嘴唇时,或见宝宝口唇发干时,或应换尿布时没有尿等都提示宝宝需要喝水了。

  2、什么样的水最健康?

  最好是不带甜味的白开水。因为宝宝喝带甜味的水(饮料),时间一长宝宝就不愿吃母乳了,这对宝宝生长发育不利。尤其不要给宝宝喝各种人工配制的饮料,因为这些饮料有人工添加剂多对宝宝胃肠道有刺激,轻则引起不适,妨碍消化,重则引起痉挛。

  3、什么时候该喝水了?

  除出现上述需喝水的表现外。一般在两次喂奶(喂食)之间,在屋外时间长了、洗澡后、睡醒后、晚上睡觉前等都需要给宝宝喝水,但必需注意在喂奶前不要给他喝水,以免影响喂奶。

  4、一天多少水合适?

  由于影响人体对水需要量的因素较多,如年龄、室温、湿度、活动度、体温、奶水或食物中水含量等。一般来讲在新生儿期,由于喂母奶的次数多,若奶水充足的话,一天喂l~2次也就足够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喂水次数和每次喂水量都要增加。但在实际中喝多少水,可随宝宝自己的意思,也就是说若喂他不愿意喝的话,也就算了。这说明宝宝体内的水分已足够了。

  正常情况下,3岁内的小儿每次饮水不应超过100毫升,3岁以上可增至150毫升。只要小便正常,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孩子少量多次饮水。出汗时应增加饮水次数,而不是增加每次饮水量。4个月以内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没有明显出汗,不必另行饮水,因为喂水会减少吃奶的量,不利于婴儿营养素的摄入。

  5、什么温度的水给宝宝喝合适?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道粘膜相当脆嫩,经受不了过冷或过热水的刺激。若夏天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就去喂宝宝,则易发生不适甚至痉挛;过热的水则易发生烫伤。所以夏天以室温即可,冬天也只需控制在40℃左右为宜。

  经研究,喝烧开后再冷却至室温的水最有利于健康。烧开后再冷却的水,其中的气体比未煮之前少一半左右,因而水分子之间的凝聚力增加。这样的水与人体细胞内水的特性十分接近,与人体细胞有良好的亲和性,所以凉开水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并透过细胞膜,有利于新陈代谢,增加备注中的血红蛋白,并能增进机体的免疫功能。经科学家观察,常饮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氢酶活性高,不易疲劳。

  需要注意的是,凉开水暴露在空气中后,气体又会重新进入水中。因此,烧开后冷却4-6小时内的凉开水,是最理想的饮用水。长期贮存以及反复倾倒的凉开水会被细菌污染,所以每次煮的水不要太多。不要将凉开水反复烧开,否则水中的重金属浓缩,不利健康。夏天可饮与室温温度相同的凉开水,冬天则应饮稍温的开水,因太冷的水会损伤孩子娇嫩的消化道黏膜,影响消化能力,引起腹痛、食欲不振等,甚至发展为胃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婴儿喝水太多会中毒?专家:不必过分担心

宝宝喝水太多会水中毒?你最近是否也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对此,儿保科专家表示,家长即使给宝宝额外喂水,量并不多,达不……详细>>

宝宝夏季饮水太多警惕水中毒

夏季宝宝大量出汗,补充水分最好最安全的似乎就是喝水了,专家提醒,夏季宝宝喝过量水容易“水中毒”。详细>>

喂太多水导致宝宝水中毒 科学喂水方法要知道

水是生命之源,可以说人体的三分之二都是水。所以,一个人要想健康的活着,那么他就必须要喝水补充水分。尤其是对于咱们的小宝宝而言,他们由于身……详细>>

婴儿每天喝多少水?宝宝喝水3“不”原则

宝宝几个月喝水呢?婴儿每天喝多少水最好呢?这都是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最想知道的问题。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帮你轻松完成孩子喝水的……详细>>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4种情况不宜多喝水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好呢?水是每个人身体都不能缺少的元素,对于婴幼儿来说,每天喝多少水最好呢?这一定是很多新妈妈都会烦恼的事情。很多人认为水……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