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喂太多水导致宝宝水中毒 科学喂水方法要知道

2017-08-05 08:17:41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可以说人体的三分之二都是水。所以,一个人要想健康的活着,那么他就必须要喝水补充水分。尤其是对于咱们的小宝宝而言,他们由于身体的原因对于水的需求那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生病期间,一直以来都是叫宝宝多喝水才能预防体内脱水,加快新陈代谢。但是,没想到原来,给宝宝喝太多的水也并不是什么好事。喝太多水竟会导致水中毒!

什么是水中毒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引起脱水低钠症,一般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水中毒临床表现

水中毒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水中毒。

1、急性水中毒

发病急,由于细胞内外液量增多,颅腔和椎管无弹性,脑细胞水肿造成颅内压增高症状,如头痛,失语,精神错乱,定向力失常,嗜睡,躁动,谵妄,甚至昏迷,进一步发展,有发生脑疝的可能,以致呼吸、心跳骤停。

2、慢性水中毒

症状一般不明显,往往被原发疾病的症状所掩盖,可有软弱无力,恶心呕吐,嗜睡等,体重增加,皮肤苍白而湿润。

水中毒怎么办

1、一旦发生水中毒,轻度病员,停止摄入水分,机体排出多余的水分后,可自行恢复。对严重水中毒患者,立即禁水外,应采用利尿剂加强水分的排出。

2、一般采用渗透性利尿剂,如20%甘露醇或25%山梨醇0.2L,静脉快速滴注,也可用袢利尿剂,如速尿和利尿酸。以减轻脑水肿和增加水分排出。

如何科学喂水

1、正常情况下如果是有充足的母乳的话是不需要过多的喂水的,如果实在担心宝宝上火的话,只要按宝宝的每公斤体质需要20毫升的水进行喂养就可以了,通常情况下一天只需要喂养3到4次左右就可以了。

2、宝宝的饮水量还要和日常的饮食、气温度来决定的。比如说如果当天的活动量较少的没怎么出汗的话那么可能就不需要过多补充水分。如果当天的天气炎热宝宝出很多的汗的话那么就要多增加水分了。

3、如果宝宝出汗较多,应增加给宝宝喝水的次数,分开多次地让宝宝喝水,而不是一味地增加喝水量,这样不利于减轻他们的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夏季饮水太多警惕水中毒

夏季宝宝大量出汗,补充水分最好最安全的似乎就是喝水了,专家提醒,夏季宝宝喝过量水容易“水中毒”。详细>>

宝宝喝水太多会致水中毒?宝宝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

昨天,新妈妈李女士看到一篇报道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半岁以前不用喝水,要是宝宝喝太多水的话,可能引起水中毒,这是真的吗……详细>>

婴儿水中毒症状是什么

都说喝水有益健康,可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醒还没有半岁以前的是不需要补水的,另外如果盲目过多的给孩子补水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宝宝对其它营养素……详细>>

母乳喂养婴儿喝水太多会中毒?专家:不必过分担心

宝宝喝水太多会水中毒?你最近是否也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对此,儿保科专家表示,家长即使给宝宝额外喂水,量并不多,达不……详细>>

小儿呕吐补液过急谨防“水中毒”

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由于喝水或者吊盐水所导致的呕吐患儿,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疾病的时候,到小门诊治疗,习惯无论情况如何一律挂瓶,导致宝宝有出……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