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僵人综合征临床特点有哪些

2023-12-28 17:53:41      

僵人综合征临床特点一般有肌肉阵发性酸痛、肌肉僵硬、肌肉痉挛疼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骨骼畸形等,建议尽早就医完善检查,明确诊断疾病后规范治疗。僵人综合征是一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一般与遗传因素、神经生理因素、免疫反应等有关。

1、肌肉阵发性酸痛:早期表现为腹部和躯干肌肉阵发性酸痛、肌肉紧束感,呈一过性或非特异性,随着病情发展可累及四肢。

2、肌肉僵硬:躯干、四肢、颈部肌肉出现波动性或持续性僵硬,特别是腹肌如同石头一样坚实。关节固定随意活动受到限制,严重时关节固定呈僵人样姿势。

3、肌肉痉挛疼痛:因为肌肉持续性僵硬,突然受到刺激或情绪紧张时,会造成肌肉阵阵痉挛、抽痛等。

4、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颅神经受到累及时,会造成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恐惧、大声喊叫、心动过速、气促等。

5、骨骼畸形:由于小腿后部肌肉群收缩力大于前部肌肉群,因此会出现足趾屈畸形、足趾翻畸形。

如果有以上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明确诊断为疾病后,听从医生建议积极治疗。日常应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受到强光和噪音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僵人综合征是什么

僵人综合征可能是中枢神经受损所引起,是指一种以躯轴和下肢肌肉过度收缩,肌痛性肌肉痉挛为特征的罕见疾病,导致患者肌肉产生疼痛感。 僵人综合……详细>>

僵人综合征怎么确诊

僵人综合征确诊一般可以根据自身症状、病史、肌电图检查、血液检测、脑脊液检查等。僵人综合征是一种特征罕见和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性疾病,会出现……详细>>

席琳迪翁患僵人综合征

12月8日,国际乐坛天后席琳迪翁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视频宣布患僵人综合征。她表示,不能在明年2月重新开始欧洲巡演,巡演将改为2024年。什……详细>>

僵人综合征病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僵人综合征病一般会出现肌肉阵发性酸痛、肌肉僵硬、吞咽困难、情感障碍等症状,僵人综合征是以躯轴和下肢肌肉过度收缩为症状的严重中枢神经系统疾……详细>>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