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2014-02-15 15:10: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

  下面给大家具体介绍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1、大量蛋白尿

  蛋白尿主要成分是白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患者蛋白尿每天超过3.5克,可有脂质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时,蛋白尿会减少;严重低蛋白血症时,尿蛋白排出量可增加,高蛋白饮食会使尿蛋白排出增加。

  2、水肿

  患者最引人注意的症状是逐渐加重的全身水肿,初始晨起眼睑、面部、踝部可见水肿,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水肿可波及全身,并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纵隔积液、阴囊或阴唇水肿,也可出现肺水肿。

  3、低蛋白血症

  低蛋白血症是指患者血清白蛋白每升低于30克,当患者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

  4、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患者可呈脂质尿,尿中出现双折光的脂肪体,可能为内含胆固醇的上皮细胞或脂肪体管型。

  肾病综合症症状

  1、低蛋白

  血浆蛋白变化,大量白蛋白从尿中丢失,促进白蛋白在肝的代偿性合成。当肝白蛋白合成增加不足以克服丢失时,则出现低白蛋的肾病综合症的早期症状。此外,因胃肠道粘膜水肿导致饮食减退、蛋白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丢失也是低白蛋白血症的原因,这个是肾病综合症的主要症状。

  2、水肿

  也是常见的肾病综合症的症状,低白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水分从血管腔内进入组织间隙,是导致水肿的主要原因。而水肿多数表现在双下肢。

  3、蛋白尿

  当肾小球滤过膜的分子屏障和电荷屏障特别是电荷屏障受损时,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的通透性增加,致尿中蛋白含量增多,当超过远曲小管回吸收量时,形成大量蛋白尿。这是肾病综合症最主要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

根据肾病综合征不同的病因病理可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即大量蛋白尿、低蛋……详细>>

肾病综合征有哪几种症状表现

据专家介绍,肾病综合征有多种类型,如: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其中以原发性最为常见,占90%以上,主要是由肾脏本身疾病引起。……详细>>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主要表现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个疾病名,而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临床症侯群,是肾小球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肾小球疾病主要包括,吕病、肾小球肾炎、狼疮等……详细>>

肾病综合征分哪几种?肾病综合征症状包括哪些?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药物,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会首先使用大量的激素治疗来控制病情,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会根据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