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衰老有十个信号

2017-05-04 07:29:4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口腔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口腔向我们发出的一个个“衰老”信号,时刻警示我们口腔疾病正在加速口腔的“老化”。要想一直保持健康年轻的牙齿,光靠刷牙还远远不够。对于口腔发出的这些“衰老”症状的信号,你是否能接收到,并正确解码呢?

信号一:牙齿变色

症状:牙齿变黄,暗淡无光。

原因:后天因素引起的牙齿变黄,原因是口腔中经年累月残留的细菌在牙齿上附着形成牙菌斑,加之食物中的色素沉着,从而使得牙齿变黄。

信号二:口臭

症状:呼气时有明显异味,刷牙、漱口均难以消除,是一股发自内部的不良口气。

原因:因人体内部机体失调或牙周炎引起的。

信号三:牙缝变宽

症状:牙与牙之间的缝隙越来越大。

原因:牙缝变宽通常是由于牙龈萎缩引起的,牙龈萎缩后无法紧密包裹牙齿,牙缝就会显现。

信号四:牙根暴露

症状:牙根裸露在外。

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磨耗和牙周病引起的牙龈萎缩。

信号五:龋齿加深

症状:初期龋齿仅在牙釉质的表面上有大小不一的黄褐色斑点,中期龋齿在牙齿的表面可出现一个明显的黑洞。深龋阶段的龋蚀继续扩大,到达牙本质深层并接近牙髓腔,使患牙发生剧烈疼痛。

原因:牙齿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牙釉质、牙本质或牙骨质发生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信号六:牙齿酸/痛

症状: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痛发作或加重。

原因:牙齿酸/痛是由于牙本质或牙根暴露部分受到冷热刺激而引起的,而牙本质和牙根的暴露,最常见的原因便是长期磨耗和牙周病引起的牙龈萎缩。

信号七:咀嚼无力

症状:咬硬食物时牙齿明显无力。

原因:由于牙根暴露或牙齿周围组织的病变,牙齿冠根比例失调,牙齿受力方向改变而造成。

信号八:牙龈红肿/出血

症状:受到轻微刺激如刷牙、咬硬食物、吮吸、剔牙或其他刺激时发生出血,这种出血多能自行停止,出血量较少。

原因:不洁性牙龈炎、牙间乳头炎、牙龈炎症性增生、炎症型牙周病和坏死性龈炎等。

信号九:牙齿松动

症状:牙齿有松动的迹象。

原因:现在不少年轻人也会出现牙齿松动的症状,这是牙周组织出现严重病损的强烈征兆。事实上,牙周病、退行性牙龈萎缩都可能造成牙齿松动。

信号十:牙齿缺失

症状:正常牙体形态、咬合及邻接关系的破坏。

原因:龋病,其次为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口臭 衰老 口腔

口腔衰老有哪些表现?看看你的口腔衰老了吗?

一提到口腔衰老,人们会想到牙齿松动和脱落,其实不仅仅局限于此。口腔衰老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若牙齿变黄、牙缝变宽和牙齿松动以及咀嚼无力等,……详细>>

你的口腔衰老了吗? 口腔衰老的症状是什么?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人衰老的时候皮肤会出现皱纹,或者是色素沉着导致斑点的形成,但是你可知道很多人也有可能年纪轻轻的就发生口腔的衰老了吗?……详细>>

有些口臭是危险信号

现代社会,谈话交流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口气清新,给对方良好的印象。其实,从医学上讲,口臭不是个小毛病,也不是单靠口香糖就能解决的,……详细>>

口腔出现的这5种问题 是牙齿衰老的信号

虽然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但是也非常的脆弱,需要每天承担在咀嚼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好好的保护牙齿,防止提前衰老,要警惕牙齿衰……详细>>

口腔癌的5个预警信号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癌,因发生部位不同分别被称为唇癌、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烟民患上口腔疾病后,诱发癌变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