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癌的5个预警信号

2018-02-23 00:24:2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癌,因发生部位不同分别被称为唇癌、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烟民患上口腔疾病后,诱发癌变的可能性要比常人大得多。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出现口腔黏膜白斑、红斑,很可能已发生癌变。40%的烟民患有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部分疾病甚至可能引发癌症。

口腔如出现以下五个症状,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

食物与口腔癌

据有关资料统计,口腔白斑的发生与喜吃烫、辣食物等饮食习惯有关。白斑是一种口腔癌癌前病变,一般好发于40岁以上者。白斑转化为癌,主要与局部是否继续受到物理化学刺激有关。因为口腔粘膜白斑的早期症状如口腔粘膜粗糙等并不明显,患者对此不重视,往往不能及时发觉和主动就医,导致口腔癌的发生率升高。因此,喜烫、辣食物者应经常注意自己口腔有无白色的无法祛除的粗糙斑块,若粘膜有粗糙或有异物感或味觉有改变应尽早求医。如有白斑,要经常注意白斑的变化,如白斑周围出现红斑、斑块变硬,甚至有出血、溃疡等现象要特别警惕。

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功能障碍

肿瘤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症状虽是口腔癌常见症状,但并不完全以此判断是否患有癌症。因为,口腔炎症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到医院及时就诊,早期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专家指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口腔癌在早期是无痛的

疼痛明显

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哪些人群易患口腔癌

(一)长期嗜好烟、酒者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印度Trivandrum癌肿中心1982年治疗234例颊粘膜癌,其中98%有嚼烟叶及烟块史。世界上某些地区,如斯里兰卡、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地的居民,有嚼槟榔习惯。

有烟、酒嗜好者的发病率是不吸烟也不饮酒者的15.5倍。酒本身并未证明有致癌性,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

(二)口腔卫生差者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三)异物长期刺激

牙齿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产生慢性溃疡乃至癌变。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民 唇癌 口腔癌

口腔癌的5个“预警信号”

为保证健康,患者应对口腔癌的相关内容作一定的了解,避免自身致病了,却未及时察觉,导致病情恶化。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其中包括唇……详细>>

警惕口腔癌:看懂口腔癌的危险信号

被称为“精神分析之父”的弗洛伊德,是上世纪医学史、心理学史上殿堂级人物,他某天发现自己口腔内长了一个小肿物,但他没有引起重视并照旧吸烟……详细>>

口腔出现这5种情况,可能是口腔癌的信号!

现在人患癌症的几率越来越大,而且种类越来越多虽,虽然口腔癌在生活中很少见,但是治疗难度相比一般的癌症却要大很多。口腔癌早期其实也是有各种……详细>>

为什么说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癌?6种异常可能是口腔癌的信号!

吃槟榔跟抽烟一样,都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行为,有些人习惯吃槟榔了,稍微不吃就感觉浑身难受,没有精神。槟榔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食物,它给人体带来……详细>>

口腔癌的表现有哪些?要小心身体的这些信号

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口腔癌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口腔癌一旦出现会给患者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口腔癌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