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患有舌癌了 怎么护理会让患者好受点

2016-08-16 08:14:02      家庭医生在线

舌癌是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很多患者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是又不知道在治疗期间应该如何护理自己,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下舌癌患者化疗期间应该要怎么护理。

1、预防感染:化疔可引起白细胞尤其是粒细胞的减少,还可程度不等地抑制免疫功能,常在不知不觉中使病人对多种感染易感,需对此有所警惕。

2、减少曝晒:有的化疗部药物如氟脲嘧啶等,用药以后,患者的皮肤在一定时间内会对曝晒日光显得敏感,使皮肤色泽明显加深,因而,在用此类药物时不宜多晒阳光。

3、合理用药:目前在不少肿瘤病人中存在中西药并举,种类过多的情况,在用化疗药的同时常常还用解热止痛药、安眠药、营养滋补药、抗生素等等。由于药物种类多而造成不良反应,使抗肿瘤药物毒性增加的报告已屡有发生,将顺氯氨铂与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或丁胺卡那霉素并用,可致顺氯氨铂肾毒性加重,甚至引起肾功能衰竭便是突出的例子,因此我们提倡肿瘤病人的用药不在多,贵在精而合理,在化疗期间尤其值得注意。七康仪做为一种外治疗法可以有效消除化疗的负反应,补充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白细胞减少的不良症状。

4、配合注射:不少化疗药物需静脉注射或点滴给药。其中有的药物不能溢出血管,否则会刺激正常组织引起局部炎症甚至溃烂,增加不必要的痛苦,因此,在护士作注射时或在滴注药物时,患者要尽量使注射部位少动,避、免针头滑出血管。

5、避免受孕:一般来说,肿瘤病人虽然并不是不能过性生活,但应有节制。不过在化疗期间,应当避免受孕,相当一部分抗肿瘤药物都具有致突变,致畸变的作用,对妊娠头三个月的影响尤为突出,不可不慎。

舌癌高危人群

有烂牙、坏牙者。别以为坏牙、烂牙等到很严重了再修补也来得及。因为,舌边缘区域相应的烂牙齿对舌黏膜的长期刺激和慢性损伤,是舌癌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嗜烟、酒者。研究表明,烟草中的尼古丁有致癌作用,嗜烟的人易患舌癌。而在舌癌被治愈后如果继续嗜烟,那么发生第2次原发癌的机会也大大增加。酒本身并未证明有致癌作用,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进入舌黏膜而发生癌症。

口腔卫生不良者。口腔卫生不良、慢性炎性刺激以及机械性损伤等,都可能成为促癌因素。另外,不合适的假牙、龋齿、锐利的牙嵴等与舌侧缘长期摩擦引起溃疡,也会导致舌癌。

爱吃麻辣烫或者火锅。麻辣烫等是刺激性很重的东西,辣椒会对舌癌产生化学刺激,而温度很高的食物对舌会有物理刺激。口味重对舌的影响很大,如果已有溃疡,再用这类食物刺激破溃的地方,会造成反复损伤,增加癌变的概率。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高危人群 舌癌护理方法 舌癌

这5类人是舌癌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舌癌也是一种癌症,不过在生活中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很多人会忽视这种癌症,舌癌一旦出现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群属于舌……详细>>

舌癌要如何鉴别诊断 患者需注意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患上舌癌这种疾病是与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关的,因此,如果人们平时发现自己的舌运动功能受限以及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其就需要尽快去……详细>>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详细>>

嗜好烟酒当心患上舌癌 牙齿突松动要警惕

目前,舌癌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导致人们出现说话不流畅的症状的,而舌癌病症严重者,其还会出现不能吃食物的状况,因此,在临床上,当舌癌病症在人……详细>>

舌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罪魁祸首竟是它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