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患有舌癌应该怎么护理?4大家庭护理重点应做好!

2020-10-14 08:15:13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主要是因为不良的饮食结构所引起的,在生活中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好疏导工作。舌癌患者在康复期间要好好护理,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

怎么护理舌癌患者?

1、减少太阳的暴晒

舌癌患者主要通过放化疗的方式来缓解病情,放疗完成之后要减少太阳光的照射。因为使用完某些化学药物之后,皮肤会在此时间内对阳光非常的敏感,加深了皮肤色泽,给患者身心带来一定的伤害。另外要做好预防感染工作,因为化疗后会导致白细胞明显的减少尤其是粒细胞,会抑制正常的免疫系统,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从而危及到生命健康。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多锻炼身体,来提高抵抗力,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2、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舌癌患者接受化疗之后会诱发胃肠道的反应比如恶心呕吐、没有任何的食欲、讨厌油腻的食物和腹泻。所以患者在化疗期间饮食主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用盐水漱口,饮食应该选择少渣细软的,减少对口腔黏膜的损伤。

3、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保证身体所需要的热量摄入,但是不能摄入太多,因为患者身体中的蛋白质分解量高,但是合成代谢能力明显降低,营养可能会处于负氮平衡状态。所以应该多为身体补充蛋白质,每一斤体重至少要达到1.5克的蛋白质,推荐选择豆制品蛋类、奶类以及瘦肉类等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4、均衡的摄入营养

根据患者的需求要均衡的为患者提供各种营养元素,除了要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之外,饮食方面应该以低脂肪碳水化合物为主,多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无机盐以及维生素等,这些营养元素可以从绿叶蔬菜和水果里面获取。

温馨提示

要及时找出良性的病灶或者癌前病变,比如发生在舌额头部位的乳头瘤或者已经腐烂的苔癣,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活检,积极的进行治疗,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及时治疗口腔疾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舌癌的方法 舌癌的护理 舌癌

舌癌生活和心理 应该要如何护理

舌癌的护理,不仅仅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舌癌患者的心理也是很重要的,作为家属也要多多注意。今天,为大家支支招,来看看舌癌的生活护理和心……详细>>

三大病因导致舌癌? 预防舌癌应该怎么做?

当患者的舌头粘膜出现炎症、坏死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展成舌癌,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舌癌,那就必须先了解其病因。详细>>

舌癌怎么护理最全面?舌癌的基本要点

舌癌要如何护理最全面呢?要知道,舌癌患者的护理对于疾病会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是绝对不可马虎。除此之外,关于舌癌的一些基本知识也同样应该要……详细>>

什么原因容易引起舌癌 舌癌治疗期应如何护理

肿瘤专家说引起舌癌的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是目前较为统一的看法与环境因素以及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自身的身体抵抗能力下降也……详细>>

舌癌症状和溃疡很像 应该怎么区分是不是舌癌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在舌前部位,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亦可发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