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舌癌要如何鉴别诊断 患者需注意饮食

2016-03-10 09:39:24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人们患上舌癌这种疾病是与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关的,因此,如果人们平时发现自己的舌运动功能受限以及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其就需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并做好舌癌的鉴别诊断工作,那么,舌癌的鉴别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舌癌的鉴别诊断方法:

1、创伤性溃疡

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舌侧缘后方,常有对应部位的刺激物。溃疡较深,表面有灰白色假膜,基底不硬。去除刺激物可自行愈合。

2、结核性溃疡

多发生于舌背,偶见于舌尖和舌边缘。溃疡表浅,紫红色,边缘不整,呈鼠咬状口小底大的潜行性损害,基底无浸润。患者常有结核病史。

舌癌如果一旦鉴定出来了,除了正确的治疗,饮食上也需要多加的注意,舌癌患者饮食需注意的事项:

1、忌烟忌酒,吸烟酗酒不仅对于病人的恢复是不利的,对于正常人的身体也是有害的。

2、忌油炸、熏制、腌制、烧烤、发霉等含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3、一些粘滞、肥腻、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会加重病人负担,不利于后期康复。

4、可多吃茯苓、山药、香菇、无花果、萝卜、杏仁、海参、海带、魔芋等食物,具有一定的抗甲状腺癌功能。

5、可多吃柿饼、芦笋、薏米、甲鱼、核桃、蘑菇等食物,能增强免疫力,提高身体抵抗力。

舌癌患者在护理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

1、观察引起流管是否通畅,防止引流管脱落、扭曲、漏气。记录引流液的颜色、质、量,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2、去枕平卧位、头偏向健侧、颈部制动,防止牵拉胸大肌血管蒂。术后24小时后可予半坐卧位、拍背、勤翻身,防止坠积性肺炎和褥疮的发生,保持室温22~25℃。

3、术后观察皮瓣存活,可用皮温计测量温度。如术后72小时发现皮瓣苍白,皮温低于2~3度为动脉供血不足,若皮瓣暗红,皮温低于3~5度,多为静脉回流障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饮食注意事项 舌癌诊断 舌癌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详细>>

患有舌癌了 怎么护理会让患者好受点

舌癌是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很多患者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是又不知道在治疗期间应该如何护理自己,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下舌癌患者化疗期间应该……详细>>

这5类人是舌癌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舌癌也是一种癌症,不过在生活中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很多人会忽视这种癌症,舌癌一旦出现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群属于舌……详细>>

舌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罪魁祸首竟是它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详细>>

嗜好烟酒当心患上舌癌 牙齿突松动要警惕

目前,舌癌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导致人们出现说话不流畅的症状的,而舌癌病症严重者,其还会出现不能吃食物的状况,因此,在临床上,当舌癌病症在人……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