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2019-11-25 06:03:22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打击。只有找出引起舌癌的主要原因才能做好预防工作。

舌癌是怎么引起的?

1、受到了机械性的刺激

佩戴了不合适的假牙、牙齿残冠残根以及牙龈边缘锐利等会对舌头粘膜带来慢性刺激,从而引起反反复复的溃疡,再加上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习惯和大量的吸烟喝酒等就会诱发癌变。建议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及时把残根残冠拔除并且纠正不适合自己的假牙。

2、和环境因素有关

长时间待在高污染、紫外线以及x线等环境中会让舌头中正常的细胞发生癌变,增加了患上癌症的几率。这类人群除了需要做好防护措施之外,建议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岗位。

3、慢性感染

当舌头上出现溃疡或者炎症一直得不到治愈时,会让舌头长时间受到不良刺激,从而发展成癌前病变。平时要做好防癌普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提高治愈率。当发现舌头表面出现了溃疡糜烂或者皲裂,一定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活组织或者细胞学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4、受到了化学刺激

大量的吸烟喝酒以及咀嚼槟榔也会诱发舌癌。尤其是香烟中含有的芳香烃类物质以及焦油等具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尽量戒掉烟酒,不能吃辛辣刺激性以及重口味的食物,保持饮食上的清淡。

5、良性疾病发生了恶变

舌头粘膜白斑和红斑属于良性疾病,但是当出现硬结或者溃疡时有可能发生恶变,这属于癌前病变。尤其是红斑发生恶变的可能性很高,要及时治疗舌癌的前期病变,以免发展成舌癌。

6、免疫力低下

随着年龄增长舌头上皮层会慢慢的萎缩,减弱了对外界物质所在的刺激,容易患上癌症。另外当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a时也会引起舌癌。平时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一些粗粮蔬菜水果以及鱼肉等富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抗病能力。

温馨提示

若是口腔里面出现了粘膜红斑红肿、糜烂及白斑皲裂,超过了两个星期仍然没有治愈并且有扩散增大的趋向,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舌癌的原因 舌癌的诱因 舌癌

舌癌要如何鉴别诊断 患者需注意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患上舌癌这种疾病是与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关的,因此,如果人们平时发现自己的舌运动功能受限以及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其就需要尽快去……详细>>

舌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罪魁祸首竟是它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详细>>

舌头溃疡和舌癌难以区分?主要有这4大区别!

舌头溃疡是相对比较轻微的口腔疾病,而舌癌则是相对非常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却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甚至会被人们混淆,从而耽误了最……详细>>

患有舌癌了 怎么护理会让患者好受点

舌癌是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很多患者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是又不知道在治疗期间应该如何护理自己,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下舌癌患者化疗期间应该……详细>>

这5类人是舌癌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舌癌也是一种癌症,不过在生活中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很多人会忽视这种癌症,舌癌一旦出现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群属于舌……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