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咳嗽吃什么?急支糖浆效果怎样?

2014-07-11 21:52:45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一件令人难受的事,不仅影响自身,也影响他人。对于一般的外感风热所致的咳嗽,或是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可以通过服用急支糖浆来进行治疗。

急支糖浆是一种中药糖浆剂,为棕黑色的黏稠液体,味甜、微苦。急支糖浆的主要成分为鱼腥草、金荞麦、四季青、麻黄、紫菀、前胡、枳壳、甘草。其功效为清热化痰,宣肺止咳。口服。一次20~30毫升,一日3~4次。

急支糖浆临床适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所致的咳嗽,症见发热、恶寒、胸膈满闷、咳嗽咽痛;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见上述证候者。

急支糖浆的副作用较少,很少见有不良反应事件发生。不过有临床表现证实在服用急支糖浆后出现口唇肿胀,胸部皮肤少许皮疹,无呼吸困难,停药次日上述症状消失。该病例是由一小儿在服用急支糖浆后出现的过敏反应。当然,这种案例属于少数个案,所以患者朋友也无须特别担心。

服用急支糖浆时,也有以下事项需要注意,以免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糖尿病患者及有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3、运动员慎用。

很多人对咳嗽往往不重视,认为只要扛一扛就过去了,如果在咳嗽发生的起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容易使咳嗽频繁发作,导致咽喉疼痛声音嘶哑等,因此在咳嗽发生的初期就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速停糖浆适用于哪种类型的咳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等疾病均可引起咳嗽。由于引起咳嗽的病症较多,治疗咳嗽时应辩证用药。咳速停糖浆时一种……详细>>

感冒咳嗽用半夏止咳糖浆注意什么?

半夏止咳糖浆主要作用是止咳祛痰。应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气逆方面的治疗。那么,半夏止咳糖浆服用事项需知?详细>>

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

咳嗽为常见的症状。麻杏止咳糖浆为较常用的化痰止咳类中成药。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是什么?需注意,麻杏止咳糖浆中的麻黄,含有麻黄碱。不……详细>>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成分是什么?

三蛇胆川贝糖浆是用于痰热咳嗽常用的药品。三蛇胆川贝糖浆为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用于痰热咳嗽。药物疗效与其所包……详细>>

服用糖浆需注意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