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

2016-01-11 10:06:40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为常见的症状。咳嗽是呼吸系统受刺激后的应激反应,是促使痰液或气道异物排出的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射,有利于排除误入呼吸道的异物、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和有害因子。治疗咳嗽首先要确定和处理导致咳嗽的基础疾病。给予必要的检查以避免漏诊和延误治疗的时机。轻度咳嗽者无需用镇咳剂。咳嗽较重者可酌情选用非成瘾性镇咳剂。麻杏止咳糖浆为较常用的化痰止咳类中成药。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是什么?

麻杏止咳糖浆为棕色粘稠的液体;味甜。其组成药方为麻黄、苦杏仁、石膏、甘草(炙)。

麻杏止咳糖浆能止咳,祛痰,平喘。用于支气管炎咳嗽及喘息。

麻杏止咳糖浆的服用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服;脾胃虚寒泄泻者慎服。

4、有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5、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对麻杏止咳糖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麻杏止咳糖浆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麻杏止咳糖浆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麻杏止咳糖浆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另外还需注意,麻杏止咳糖浆中的麻黄,含有麻黄碱。中医学认为麻黄性味辛、微苦、温,具有发汗、解表、平喘和利尿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麻黄含有麻黄碱、伪麻黄碱和麻黄挥发油,具有平喘、利尿、发汗、祛痰和收缩鼻粘膜血管等作用,主要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无汗、咳喘和水肿等的治疗。不良反应有头晕、头痛、失眠、不安、震颤、出汗心动过速和发热感;前列腺肥大患者可引起排尿困难;与强心药地高辛等合用容易引起心律失常,故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精神病等患者忌用。

麻杏止咳糖浆孕妇禁用;糖尿病患者禁服。 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支气管炎 麻杏止咳糖浆

小儿化痰止咳糖浆服用效果怎么样

咳嗽是呼吸道系统疾病常见的现象,其中小儿就比较容易患上支气管炎,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它的出现对于小儿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们需……详细>>

罗汉果止咳糖浆使用注意事项?

罗汉果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肺热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病症。罗汉果止咳糖浆的主要成分为罗汉果,可用于治疗感冒……详细>>

服用罗汉果止咳糖浆要注意什么?

罗汉果止咳糖浆是一种中药制剂,主要成份为罗汉果、枇杷叶、桑白皮、白前、百部、桔梗、薄荷油。罗汉果止咳糖浆为棕黄色至棕色的澄清液体;味甜、……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

【生产厂商】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感冒咳嗽用半夏止咳糖浆注意什么?

半夏止咳糖浆主要作用是止咳祛痰。应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气逆方面的治疗。那么,半夏止咳糖浆服用事项需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