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成分是什么?

2016-02-17 09:22:52      家庭医生在线

痰热咳嗽表现为咳嗽、痰色黄稠而难排出,甚或痰中带血,胸闷,口干,口苦,咽痛,舌苔黄腻或黄白相兼,脉滑数。中医治疗痰热咳嗽以清热肃肺、豁痰止咳为主,三蛇胆川贝糖浆是用于痰热咳嗽常用的药品。三蛇胆川贝糖浆为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用于痰热咳嗽。药物疗效与其所包含的成分息息相关。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成分是什么?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成分包括蛇胆汁、川贝母、桑白皮、枇杷叶、肿节风、百部、牛白藤、麻黄、桔梗、白薇、薄荷油。各成分有以下功效:

蛇胆汁:蛇胆自古以来就是一种中药材,广泛应用于临床,自古至今,在民间一直倍受推崇。蛇胆性凉,味苦微甘,有行气祛痰,祛风去湿,治疗咳嗽多痰、目赤肿痛、皮肤热毒、口眼生疮、肺热咳嗽、胃热疼痛、肝热目赤、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和痔疮的功效。

川贝母: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的功效;主治虚劳久咳,肺热燥咳,肺吐脓,瘰疬结核,乳痈,疮肿。

桑白皮: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肺热咳喘,面目浮肿,小便不利等症。

枇杷叶: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的功效。

肿节风:抗菌消炎,祛风通络,活血散结。用于肺炎、阑尾炎、蜂窝组织炎、风湿痹痛、跌扑损伤、肿瘤。

百部:主治润肺下气止咳,杀虫。用于新久咳嗽,肺痨咳嗽,百日咳;外用于头虱,体虱,蛲虫病,阴部骚痒。蜜百部润肺止咳。用于阴虚劳嗽。

牛白藤:清热解暑,祛风湿,续筋骨。治中暑,感冒咳嗽,胃肠炎,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骨折,皮肤湿疹。

麻黄: 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

桔梗:其根可入药,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脓等作用。

白薇:用于热病病邪入营血,身热不退,阴虚内热,产后虚热;热淋、血淋,疮痈肿毒。咽喉肿痛、毒蛇咬伤等症。

薄荷叶: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麻疹不透,风疹瘙痒。于肝郁气滞,胸闷胁痛。此外,薄荷芳香辟秽,还可用治夏令感受暑湿秽浊之气,所致痧胀腹痛吐泻等症,常配藿香、佩兰、白扁豆等同用。

三蛇胆川贝糖浆诸药合用,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可用于痰热咳嗽。患者在使用三蛇胆川贝糖浆时,先阅读清楚药品的说明书,了解清楚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安全合理地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热咳嗽 三蛇胆川贝糖浆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用药注意事项

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用于痰热咳嗽。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成份为蛇胆汁、川贝母、桑白皮、枇杷叶、肿节风、百部、牛白藤、麻黄、桔梗、白薇、薄荷油。……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散的注意事项

肺热咳嗽是一种由于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引起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病症,肺热咳嗽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散有什么副作用

蛇胆川贝散的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方中蛇胆清热化痰,川贝母清热化痰,润肺止咳。两药配伍,共奏清热止咳化痰之功。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详细>>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事项

夏天燥热伤肺,肺津受灼,肺气失宣而致的咳嗽称为燥热咳嗽。燥热咳嗽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饮食调理之外,还可以使用牛黄蛇胆川贝液进行治疗。那么服……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蛇胆川贝液呢?

儿童感冒发烧往往容易引起咳嗽,咳嗽如果一直无法缓解的话,则可能导致肺炎,这对于小孩子的成长和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应及时治疗咳嗽。蛇胆川……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