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不好,从3个方面“告诉”你 生活中要做好4点来养护肝脏!

2022-05-11 08:00:15      

俗话说: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并不是夸大其谈。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部分营养物质需要在肝脏中完成合成,同时也参与身体代谢。若在平时生活中有吸烟喝酒、长期熬夜、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不良习惯,以及长期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都会影响肝脏的健康。而肝脏受损后,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展现出来。

肝不好会有哪些症状?

1、精神症状

肝不好会使得大量代谢废物和毒素在体内堆积,易出现疲劳、四肢酸软和全身无力。

2、消化道症状

肝不好势必会影响胆汁分泌,易出现食欲不振,讨厌油腻食物,恶心和口苦口干等,同时也会出现腹胀和纳差,排便不通畅等。

3、神经症状

肝不好的人睡眠质量特别差,躺在床上睡不着觉,晚上容易惊醒和做噩梦等。

如何养肝护肝?

1、调整饮食

多吃甘味食物,如山药、花生和红枣等,能起到养肝健脾功效。中医认为青色能入肝经,因此应多吃绿豆、青瓜、西兰花、菠菜以及芹菜等;适量吃能助阳生发的食物,如豆芽、大葱、大蒜和生姜以及韭菜等。

2、练嘘字功

嘴唇稍微闭合,舌尖向前且内抽,舌头两边向中间稍微卷起,让牙齿露出微缝。向外吐气的时候,两个手重叠放在小腹部上,手的鱼际穴压在肚脐下边沿上,呼气时念嘘,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练习一次。

3、推肝经

把手掌放在大腿根部,利用手掌掌根一直推到膝盖处,左腿和右腿分别推50下,以感觉到疼痛为宜。推按时应涂抹润肤乳液或精油,能帮助舒缓精神,减少对皮肤的摩擦。坚持推肝经,能让肝经气血畅通,发挥肝脏疏泄功能。

4、闭目转睛

长时间看电子屏幕易出现眼睛疲劳,消耗肝血,造成肝血不足,因此可以做闭目转睛动作。具体的方法是闭上眼睛,眼球以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转动10次,双手搓热之后再捂上双眼,然后远眺几分钟。坚持下去能缓解眼疲劳,减少肝血消耗。

温馨提示

养肝护肝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无需服用保肝药或保健品,只需做好生活调理即可。平时应增加每天的活动量,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劳逸结合;保持心平气和,以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保证有足够睡眠,使得肝细胞得到足够血液、营养和氧气滋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症状 养肝护肝的方法 肝不好的症状

晨起后肝不好的3种表现要警惕,做好3点来养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内最重要的代谢器官和解毒器官,也是主要免疫器官之一,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仔细观察和注意……详细>>

养护肝脏的3个健康生活经验

在生活中养护肝脏,有以下几个经验:多喝水,多吃红色蔬菜,不要贪睡。 详细>>

出现这3种情况在提示你肝不好,要做好护肝措施!

肝脏在人体中占据着很高的位置,因为它是主要的排毒和代谢系统,所以当这个器官出现问题之时,将会引发多种病变出现。当然在人们的肝脏出现问题之……详细>>

你的肝不好吗?快试试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承担着调节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以及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的责任。因此,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学会……详细>>

肝不好的人要注意保养,应做到这4点来养肝!

在生活中有一些肝脏不好的人群,他们在吃一些东西或者是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会比较顾及,担心会伤害到自己的肝脏,而这种现象也让他们特别困扰,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