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晨起后肝不好的3种表现要警惕,做好3点来养肝!

2022-09-04 07:53:52      

肝脏是我们人体内最重要的代谢器官和解毒器官,也是主要免疫器官之一,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仔细观察和注意,就会发觉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特别是早上起床后,因为人体在经过了一夜的休息,肝脏等代谢器官也经过了一夜的工作和调整,一些不适也就格外明显。

早上起床后出现哪些异常,可能提示肝脏不好呢?

1、小便赤黄

一般情况下,小便是淡黄色或者无色透明的液体。出现黄色小便甚至偏红色的小便,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情况。生理情况下的小便发黄就是因为饮水量特别少,尿液经过浓缩,就会发黄;而病理的情况就是饮水正常,但是胆红素大量增加,导致小便发黄。

2、口干口臭

一般情况下口臭都是因为口腔内的细菌经过代谢分解残留在牙龈内的食物而发酵排泄产生的气味,如果早上起来后口气十分的重,甚至有一种恶臭味,那么很可能就是肝脏受损了。

2、乏力,恶心

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当肝功能受损时,会严重影响消化功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胆汁分泌量大量的减少,另外肝硬化导致的腹水也会挤压肠道,压迫胃部,都会反射性的引起恶心。

那么,肝脏不好时该怎么养肝呢?

1、充足的睡眠

都知道熬夜是慢性杀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肝脏的代谢工作是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律,一般在深夜11点开始进行高强度的工作。如果这个时候大脑还不进入休息,那么肝脏的工作就不能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支持,就会“累死”大量的肝细胞,严重影响我们的肝脏代谢功能,因此,充足的睡眠是养肝的第一步。

2、均衡的饮食

俗话说,万病不入。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一方面说食物含有很多细菌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另一方面就是指在不均衡饮食时,就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副作用,比如长期饮酒大油大荤,就会造成脂肪过剩堆积在肝细胞周围,导致脂肪肝,而脂肪肝是导致肝硬化、肝癌等疾病的开端

3、合理的锻炼

锻炼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有一个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是一件十分让人开心的事,一是能够提高心肺活量,保证充足的肝脏血液供应;二是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和生长,刺激造血;三是有利于新陈代谢,刺激胆汁的分泌,避免胆汁淤积,造成胆道系统疾病比如胆结石、肝内胆管结石等等。

温馨提示:肝脏的好坏都会给我们非常明显的信号,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去发现,及时针对性地去检查明确。而养肝也就是针对不好的习惯去改善也就足够,因为人体本身就具有十分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当然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合理的锻炼更加有利于肝脏的保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有这3种表现多半是肝不好了 教你3招来养肝!

肝病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但很多人会因为没有明显症状导致延误疾病治疗,进而进入不可挽回的阶段,让很多人担忧,也害怕自既没能及时发现肝脏问……详细>>

身体3部位发黑提示肝不好,应做好养肝措施

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各司其职,肝脏也是如此,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当受到病毒感染时会诱发乙肝或者丙肝等,要及时发现身体发射出……详细>>

肝不好的人要注意保养,应做到这4点来养肝!

在生活中有一些肝脏不好的人群,他们在吃一些东西或者是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都会比较顾及,担心会伤害到自己的肝脏,而这种现象也让他们特别困扰,因……详细>>

经常长痘可能是肝不好?肝不好的4种表现要警惕!

肝脏疾病的可怕之处就在于症状隐匿,大多数肝脏疾病在发病之前不会有任何征兆,任何不适感,更不用说发烧、恶心、消化道异常类病理性症状。这就导……详细>>

肝不好会反应在皮肤上?3种皮肤症状表示你肝不好!

所吃的食物以及药物必须在肝脏里面代谢和解毒,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不能够排出毒素,大量的代谢物和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就会在皮肤上展现出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