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发黄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黄疸

肝脏受损时会有哪些症状,多喝这些水对肝有好处!

2021-03-17 08:01:24      

肝脏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具有排毒和代谢功能,把体内的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但肝脏却易发生病变,酗酒、暴饮暴食或受到感染都会对肝脏带来伤害,若想要保护肝脏可以多喝一种水来冲走肝脏毒素。

肝脏最喜欢喝哪一种水?

水参与新陈代谢,合理补充水分能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减轻肝脏负担。只要没有肾脏疾病和心力衰竭,每天至少喝2000~2500毫升水。可以在水中加入菊花能降肝火,增强肝脏功能;加入牛蒡根,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加入金银花可疏通肝气堵塞,帮助润肠通便;加入桂花能减少口腔异味,缓解肝脏受损引起的口干口苦。

肝脏受损时会有哪些症状?

1、脸色变黑

铁在肝脏中代谢,肝脏中可积蓄铁。肝细胞受到破坏后会使得铁流入血管,增多血液中铁成分,从而引起脸色发黑。另外也会出现肝病面容,其主要症状是脸上皮肤色泽暗淡发黑,且没有任何光泽,皮肤干燥、粗糙,呈现古铜色。也有一部分病人脸面部或鼻尖有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

2、眼白部位发黄

眼白部位发黄是诊断肝病的主要依据。肝功能降低时不能及时代谢出胆红素,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导致浅表毛细血管看起来发黄,几乎所有的肝脏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巩膜黄染。若照镜子时发现眼白部位发黄,应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3、嘴唇颜色黑紫

正常情况下嘴唇呈现淡粉色且有光泽,若发生肝气郁结和血瘀不畅时嘴唇颜色会转变为青紫色。嘴唇颜色发紫发黑,说明出现了肝郁血瘀,部分女性会伴有月经血液不通畅,易出现痛经或闭经。

4、口臭

3成的肝病患者伴有口臭,特别是肝火旺盛的人。肝功能下降时不能及时排出体内多余毒素,肝脏也不能辅助肠胃分解食物,从而导致口臭难忍。

5、鼻头发红

鼻头发红是鼻头部位毛细血管扩张的结果,肝功能降低时不能灭活雌性激素,升高血液中雌激素水平,从而导致鼻头发红。

如何保护肝脏?

1、拒绝喝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可代谢成乙醛,乙醛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加快肝细胞死亡速度,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

2、注意饮食卫生

饮食以清淡、新鲜易消化为主,不能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以免在肝细胞周围堆积,生成脂肪肝。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尤其是发霉的米面和食用油等,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易引起肝癌。


(责任编辑: )

肝脏受损身体会有哪些异常症状?哪些行为会伤害到肝脏?

身体中80%的毒素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的,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导致毒素无法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肝脏受损会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睡觉时有4个症状,说明肝脏受损已严重?一个也没有,恭喜你肝脏很健康!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滋生太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吸烟喝酒、熬夜或睡眠不足、滥用保健品或药物、饮食不节和精神压力大等,这些行为无形中……详细>>

睡前做哪些事容易损伤肝?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肝脏受损?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我们身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是帮助我们人体排毒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避免会损害肝脏的事情发生,尤其是在睡觉前……详细>>

容易喝醉当心肝脏受损 肝脏受损别乱服保肝药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的肝脏不好,但是却不知道有什么征兆,等到检查完才知道疾病的严重性。那么,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肝脏受损的一些表现,希……详细>>

肝脏受到损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中药可以保护肝脏?

肝脏属于脆弱的器官,主要是为身体解毒、止血等,只有肝脏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养才能发挥最大的功能,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就会引起乙肝、甲肝、肝硬化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