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睡觉时有4个症状,说明肝脏受损已严重?一个也没有,恭喜你肝脏很健康!

2023-05-11 08:41:00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滋生太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吸烟喝酒、熬夜或睡眠不足、滥用保健品或药物、饮食不节和精神压力大等,这些行为无形中在伤害肝脏,甚至诱发严重肝病。肝脏是否受损,可通过睡觉时状态展现出来,快点自测一下自己是否中招。

睡觉时有哪些症状,说明肝脏受损?

1、半夜易醒来

肝主藏血,肝气血充足的情况下能一觉睡到大天亮。一旦肝功能受损就无法正常代谢、排毒和分泌,影响生理功能发挥,易造成入睡困难和半夜易醒来,醒来后却难以入睡。

2、肝区隐痛

晚上睡觉时感觉到肝区隐痛,提示肝脏严重病变。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肝脾肿大,又或是肝包膜受到牵拉,从而造成肝区疼痛。

3、下肢水肿

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各种营养物质能正常合成,蛋白质也是如此,并不会出现水肿的情况。严重的肝脏疾病可影响肝功能,阻碍蛋白质合成,易造成低蛋白血症,改变细胞渗透压,从而导致水肿,特别是夜间下肢水肿最为显著。

4、腹胀

肝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造成门静脉高压,诱发肝腹水,从而导致腹胀。

如何保护肝脏?

1、稳定好情绪

肝喜条达恶抑郁,怒气伤肝人人皆知,持续处于负面情绪中可造成肝气郁结或肝郁化火,导致生理功能紊乱,降低肝功能,因此应保持平和心态,不急不躁,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

2、饮食调理

做到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以及水果和五谷杂粮;远离加工、油炸和腌制以及辛辣刺激食物,发霉的食物必须扔掉;不能随意用保健品或补品。拒绝喝酒,无论是酒精和其代谢产物均会毒害肝脏,造成肝细胞变性和坏死。

3、多运动

过度劳累可消耗氧气和营养,减少肝脏能量供应,降低肝脏抵抗力,增加病毒感染风险,所以应做到劳逸结合。根据自身情况来适度运动,以感觉不到疲惫为宜。

温馨提示

“人卧血归肝”,静躺时可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量,所以要保持规律作息,有充足睡眠来养肝血,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大多数肝病早期无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做肝功能和肝脏B超检查,能及早发现肝病或肝功能异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5个症状说明肝脏已受损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详细>>

晚上睡觉没有这4个表现?恭喜你!你的肝脏很健康!

许多长寿之人告诉我们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都需要呵护,这样才能实现健康长寿。而肝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更是需要细心呵护。关于肝脏,大……详细>>

身体没有这4个症状,说明你的肝脏很健康!

肝脏对于人体来说真的太重要了。一个人如果肝脏健康,那么他体内的毒素代谢也会顺畅很多,病痛自然也会少很多。当肝脏出现问题时,机体是会有一些……详细>>

5个症状说明肝脏已受损

肝脏是人体调节血液、新陈代谢的中心,而现代人生活习惯不健康造成肝脏疾病高发,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肝脏呼救的五大征兆,以及如何养肝护肝吧!详细>>

没有这4个症状,要恭喜你!肝脏还是比较健康的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有着分解和消化的作用。但因为肝脏“沉默”,在受到伤害时症状也不明显,导致很多人出现肝病时没有及时发现,错过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