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防微杜渐 永离肺炎支原体感染

2014-03-08 18:36:2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应更加注意休息、护理与饮食。必要时可服小量退热药,及服用中药。其他对症疗法也与支气管炎节所述相同。支原体对四环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敏感,红霉素为首选药物,剂量30mg/(kg•d),口服一日三次,可改善临床症状,减少肺部阴影,并可缩短病程。红霉素疗程2~3周。此外美欧卡霉素、利福平和乙酰螺旋霉素亦有疗效。重症患儿可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预后良好,虽病程有时较长,但终可完全恢复。很少出现并发症,仅偶见中耳炎、胸腔渗出液、溶血性贫血、心肌炎、心包炎、脑膜脑炎及皮肤粘膜综合征。但偶可再发,有时肺部病变和肺功能恢复较慢。

而另一方面,随着老龄化人体的生理结构与功能发生变化,老年人倾向于易患肺炎及导致死亡这些改变包括咳嗽反射减低,脊柱弯曲后突等,再加上另外一些诸如严重的低血氧、肺水肿、酸中毒氮质血症都增加了并发肺炎的易感性。老年机体防御机能的改变包括肺组织黏液分泌增多纤毛运动减弱,多形核白细胞吞噬活力降低以及与增龄相关的T细胞功能的显著缺乏,这些都为微生物的入侵创造了可乘之机近年来老年肺炎支原体感染有逐渐上升趋势对具备上述危险因素的老年人特别是患有慢性心肺、肝、肾等疾病的老年患者以及长期应用激素免疫抑制剂肿瘤晚期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宣教避免与肺炎患者接触,可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在肺炎支原体肺炎流行期间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煮沸食醋进行房间空气消毒,少去公共场所,坚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并注意肺炎发病的季节变化,特别是老年COPD患者更是如此一旦怀疑自己患了支原体肺炎,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早确诊。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预防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1)隔离病人 对防止飞沫传播有一定作用,隔离时间至少2周。有的病人咽部的肺炎支原体可存在1~2个月不消失。

(2)预防性投药 对家庭中体弱,有肺、心脏疾病、哮喘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可服红霉素预防。服药10天为宜。

(3)疫苗预防 由于支原体肺炎病程长,传播慢而且持久,特别在军队中流行时影响大,因而考虑应用疫苗预防。国外有的学者研究使用灭活(即杀死的)肺炎支疫苗,给志愿者使用后,一部分人血清中产生了针对肺炎支原体的抗体,人工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均未发病,说明疫苗有防御作用。但是另一部分血清无抗体的人,人工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发生了较严重的肺炎,说明有致敏因素存在。动物实验给小鼠反复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可产生加重的肺炎,因此疫苗的研究进展较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强力霉素100mg口服,每日2次,连服7-14天或阿齐霉素1g,单剂量口服,半衰期长达60小时,一次口服,可维持有效……详细>>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需养成的好习惯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需养成这些好习惯:详细>>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目前认为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反应有关。多次重复无症状性感染使机体内产……详细>>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染人群,且儿童不能自己辨别自身情况,家长如果不加以留意的话,容易误认肺炎支原体感染是普通的咳嗽和发热。然而,肺炎支……详细>>

你患上肺炎支原体感染了吗?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约1/3的病例也可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