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

2014-03-08 18:19:1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目前认为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反应有关。多次重复无症状性感染使机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再感染时抗体效价迅速上升,致敏淋巴细胞迅速作出反应,结果肺部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出现炎症变 化,故年长儿发病宰较高。

大多起病缓慢,潜伏期1-3周,病韧为乏力、畏寒、纳呆、头痛、咽痛;2-d后发热,热型不规则,呈低热或中度发热,热程l一2周;咳嗽逐渐加剧,于咳或少量痰液,有时如百日咳样,持续l一4周;婴幼儿表现为喘息和呼吸困难,年长儿诉胸闷、胸病,少部分惠儿可有肺外并发症,如神经系统损害(脑炎、脑膜炎、脊髓炎等),溶血性贫血,心脏炎,多形性皮疹,肌痛,关节痛,胃肠道症状等。

体征多不明显,可有肺部干、湿性罗音,耳镜可见鼓膜充血、出血,成炎症改变。儿童可并发鼓膜炎和中耳炎,少数病人伴有血液(急性溶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神经(周围性神经炎、胸膜炎等)等并发症或雷诺现象(受冷时四肢间歇苍白或发绀并感疼痛),使病程延长。

体检可见咽充血、颈淋巴结肿大,肺部体征常不明显,局部呼吸音减低或有少量干、湿Dg音,偶可有胸腔积液,有肺外并发症者出现相应的体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目前认为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反应有关。多次重复无症状性感染使机体内产……详细>>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染人群,且儿童不能自己辨别自身情况,家长如果不加以留意的话,容易误认肺炎支原体感染是普通的咳嗽和发热。然而,肺炎支……详细>>

你患上肺炎支原体感染了吗?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约1/3的病例也可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详细>>

患肺炎支原体感染 身体的表现

临床常见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并发症肺炎支原体所引起的肺炎逐年上升,支原体肺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除可引起肺……详细>>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需养成的好习惯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需养成这些好习惯: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