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

2014-03-08 18:27:2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强力霉素100mg口服,每日2次,连服7-14天或阿齐霉素1g,单剂量口服,半衰期长达60小时,一次口服,可维持有效浓度5天;氟嗪酸0.2,口服,每日2次,连服7-14天。

预防:

(1)积极锻炼身体。平日要有计划地锻炼身体,睡眠时室内要保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自幼应开窗睡眠,至少应间接通风。充分利用日光浴、空气浴及水浴。增强体质是防病的第一重要因素。

(2)讲卫生,避免交叉感染。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影剧院、百货公司、超市等处去。尽量避免接触患者,有病就近就医,少跑大医院,缩短候诊时间。以往认为呼吸道疾病仅由呼吸传播,近年已证实,接触传染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应特别提醒注意的是,不是让小儿被动吸烟,被吸烟是增加小儿患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原因。

(3)药物预防。某些中西药物可提高机体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4)注射疫苗。有些地方用减毒病毒疫苗,但尚不能普及应用,曾设计疫苗进行预防,但保护率仅50%,抗生素预防也无系统报告。

正确选择抗菌素是治疗支原体肺炎成败的关键。由于支原体躲在细胞内,而青霉素类及头孢霉素类药物在细胞内浓度很低,加之这两种抗菌素是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杀灭细菌的,而支原体没有细胞壁,使得以上两种抗菌素“无能为力”。临床应用证实红霉素在细胞内浓度很高,可以杀灭支原体,但是红霉素副作用较大,近年已用阿奇霉素代替,后者作用时间长,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副作用相对较少。一般需服用2~3周药物,否则容易复发。

在服用抗生素的同时应用中医中药疗效更好,因为中药治疗支原体感染不仅是针对支原体,还可调动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排痰,增强呼吸功能。常用炙麻黄、杏仁、生石膏、黄芩、射干、蝉衣、僵蚕、前胡、沙参等药物配合。

尽早治疗是最为有效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得了肺炎的话,马上去看医生。至于用哪种药物治疗取决于你感染的致病微生物的种类和你的医生的治疗策略。在大多数情况下,治疗必须持续到所有症状消失以后。这样做可以保证所有的致病微生物都被杀死。

抗生素可以治疗细菌性肺炎,并能使支原体肺炎尽快痊愈。抗病毒药物可以应用于病毒性肺炎,但现在仍没有哪一种抗病毒药物可以对付所有的病原。支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缓解胸痛的药物和缓解剧烈咳嗽的药物。有时候吸氧也是必要的。而在所有病人中,适当的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年轻,身体健康的病人常常在肺炎愈后1周即感到身体恢复得很好。中年人则可能在患肺炎之后几周内仍感觉乏力。但对所有病人来说,充足的休息都是重要的。人们常常会病一刚好就跑去上班,但其实大病初愈的人是需要休息一段时间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目前认为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反应有关。多次重复无症状性感染使机体内产……详细>>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染人群,且儿童不能自己辨别自身情况,家长如果不加以留意的话,容易误认肺炎支原体感染是普通的咳嗽和发热。然而,肺炎支……详细>>

你患上肺炎支原体感染了吗?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约1/3的病例也可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详细>>

患肺炎支原体感染 身体的表现

临床常见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并发症肺炎支原体所引起的肺炎逐年上升,支原体肺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除可引起肺……详细>>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需养成的好习惯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需养成这些好习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