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你患上肺炎支原体感染了吗?

2014-03-08 18:16:3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约1/3的病例也可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一般为中等热度,2~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突出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以夜间为重,咳少量黏痰或黏液脓性痰,有时痰中带血,也可有呼吸困难、胸痛。发热可持续2~3周,体温正常后仍可遗有咳嗽。

支原体肺炎患者虽然自感症状较重,但胸部体检一般无明显异常体征。鼻部轻度鼻塞、流涕,咽中度充血。耳鼓膜常有充血,约15%有鼓膜炎。颈淋巴结可肿大。约10%~15%病例发生少量胸腔积液。除呼吸系统的表现外,支原体肺炎可伴发多系统、多器官损害。皮肤损害可表现为斑丘疹、结节性红斑、水疱疹等。胃肠道系统可见呕吐、腹泻和肝功损害。血液系统损害较常见溶血性贫血。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可见多发性神经根炎、脑膜脑炎及小脑损伤等。心血管系统病变偶有心肌炎及心包炎。

支原体肺炎患者胸部X线检查变化很大,病变可很轻微,也可很广泛。体征轻微而胸片阴影显著,是本病特征之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高低不一,大多正常,有时偏高。

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胸部X线检查并不具特征性,单凭临床表现和胸部X线检查无法做出诊断。若要明确诊断,需要进行病原体的检测。目前,国内支原体肺炎的诊断主要依靠血清学检测。

临床症状如头痛乏力、肌痛、鼻咽部病变咳嗽、胸痛、脓痰和血痰肺部X线表现和化验室检查如冷凝集试验等有助诊断。

起病较缓慢多数为咽炎、支气管炎的表现,10%为肺炎症状主要有寒战、发热、乏力头痛、周身不适,刺激性干咳伴有粘痰、脓痰,甚至血痰重者可有气短,剧咳时有胸痛;也可有恶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及关节痛、心肌炎、心包炎、肝炎、周围神经炎脑膜炎、皮肤斑丘疹等肺外表现。

潜伏期2~3周起病缓慢,约1/3病例无症状。以支管-支气管炎肺炎、耳鼓膜炎等的形式出现,而以肺炎最重发病初有乏力、头痛、咽痛发冷、发热、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头痛显著。发热高低不一,可高达39℃2~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如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咳少量粘痰或粘液脓性痰有时痰中带血。发热可持续2~3周。热度恢复正常后尚可遗有咳嗽伴胸骨下疼痛,但无胸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

肺炎支原体感染用药:强力霉素100mg口服,每日2次,连服7-14天或阿齐霉素1g,单剂量口服,半衰期长达60小时,一次口服,可维持有效……详细>>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目前认为支原体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反应有关。多次重复无症状性感染使机体内产……详细>>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是肺炎支原体的易感染人群,且儿童不能自己辨别自身情况,家长如果不加以留意的话,容易误认肺炎支原体感染是普通的咳嗽和发热。然而,肺炎支……详细>>

患肺炎支原体感染 身体的表现

临床常见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并发症肺炎支原体所引起的肺炎逐年上升,支原体肺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除可引起肺……详细>>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需养成的好习惯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需养成这些好习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