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天花已消灭 但依然是个不该忽视的问题

2013-09-10 16:24:02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表明,过去被人们消灭了的天花如果死灰复燃,那么这种疾病会象接种疫苗之前那样传播迅速。因此,我们还是有必要多了解一些天花的知识。及早发现和迅速干预将会有利用控制天花暴发流行。

疫苗接种的终结和天然免疫力的丧失意味着一场天花大流行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美国专家的近期研究结果显示,天花接种产生的细胞介导免疫作用甚至在35年后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被接种者发生感染。但是尽管这样,而且加上西方国家中存在着约半数的人已接种了抗这种病毒的疫苗的事实,但情况仍会不会乐观。

英国微生物学和研究中心的专家说,预计在天花流行期间的疾病流行规模将不成比例地增大,尤其是在疾病流行的早期。

上述研究结果提供了一个比亚特兰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另一个新模型更黑暗的天花流行状况的预测。这可以断定,美国已拥有足够的疫苗控制天花的暴发流行。

对生物恐怖主义的担忧使天花(于19179年宣布被消灭)再次被提到公共卫生议事日程的首位。因此,专家审查了天花暴发流行的历史记录以评估天花将在现今人口中的传播速度。他们对在接种天花疫苗之前(如1721年天花在波士顿、马萨诸塞州的流行)和在接种疫苗之后(如二十世纪在伦敦的天花流行)的流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他们还评估了由于以前暴露于天花病毒而产生的天然免疫力的情况。

考虑到天花的暴发流行,研究人员对每例天花病例所引起的继发性感染的平均数量进行了评估。

研究人员发现,每例天花可能导致4~6例新天花病例发生,而在天花未被发现之前,在该疾病开始流行时每例天花病人可传染10~12人。

上述这些天花流行的统计数字与在1758年英国的柏福德市区天花传播的速率相似,那个地区的人主要是对天花比较易感。专家指出,他们已相当长时间未遭受天花暴发流行了。在那一年该地区大约有14%的居民死于天花。

而中国的专家说,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它是通过空气飞沫或物品接触传染的,传染性强,病死率高,对人类危害极大。过去,大约1/4的病人会被天花夺去生命,侥幸生存下来的病人,因脸上的皮肤遭天花病毒侵害,常常留下永久性瘢痕,俗称“麻脸”。因此,天花病毒具有适合生物战剂的特点。同时,干燥的沙漠地带,特别是冬春寒冷气候适合天花病毒的生物特性。

另外中国的专家说,我国与美国不同,但对天花病毒作为生物战剂的防备同样要引起医疗和卫生防疫部门医护人员的注意,做到有备无患。我国法定的传染病分三类,天花、霍乱、鼠疫是甲类。经推广牛痘接种和世界性监测,世界卫生组织于1979年12月9日宣布停止种痘,这意味着天花已在全球灭迹。但仍有个别国家保存这个毒种,以便万一天花病毒死灰复燃或出现天花感染情况时及时采取措施。我国把天花从法定的传染病中剔除已有20多年的历史,并已不作为医学教育内容,因此,现职的医护和预防专业人员多数不熟悉天花。一旦有人染上可能被误诊,而对首例病人及时确诊、隔离、防止扩散又至关重要,所以,医护和预防专业人员要重新加强学习有关天花和种痘的知识。

目前我国只有现存的患过天花的老人以及接种过痘的人(手臂上有痘疤)具有免疫力。所以,尽管目前天花已灭迹,但对于从事特殊任务的群体,必要时应做疫苗接种。但要注意的是,对婴幼儿特别是免疫力功能低下的病人,如血液病、肿瘤、艾滋病等接种天花疫苗有很大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花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天花(smallpox)为天花病毒所致的烈性传染病,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初期为病毒血症,继而皮肤成批出现斑……详细>>

得了天花后要怎么护理

天花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以后都不会和这个疾病打交道了,一些国家为了科研和防治的目的,依……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要药——天花粉

中医认为,天花粉性寒、味甘苦,可入肺经、胃经,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是治疗糖尿病的要药。《本草纲目》中说,“栝蒌,其根作粉,洁白……详细>>

天花在临床上有哪些表现症状

天花(Smallpox),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没有患过天花或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均能被感染,染病后死亡率高。是在世界范……详细>>

天花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天花表皮有网状变性、气球状变性或凝固性坏死。因网状变性比较明显,故大多产生多房性水疱。早期受累的细胞质内可找到Guamieri小体,为圆……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