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天花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2013-09-10 17:14:26      家庭医生在线

天花(smallpox)为天花病毒所致的烈性传染病,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初期为病毒血症,继而皮肤成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皮疹呈离心性分布,头部四肢等暴露部位多。

天花主要通过飞沫吸入或直接接触而传染,天花病毒吸附于易感者上呼吸道的上皮细胞表面并入侵,迅速到达局部淋巴结及扁桃体等淋巴组织,大量复制后入血,形成第一次短暂的病毒血症。通过血流,感染全身单核巨噬细胞,并在其内继续复制及释放入血,导致第二次病毒血症。通过血循环,病毒更广泛地播散到全身皮肤、黏膜及内脏器官组织。此时患者发生高热、全身不适。经过2~3天的前驱症状后,出现天花痘疹。

虽然现在天花离一些人已经比较远了,但是其还是有复发的可能性存在,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天花要怎么吃?

天花患者适宜吃什么

(1)高能量、高蛋白饮食

病人由于食欲下降、吸收功能降低造成能量摄入不足,同时,由于机体代谢率升高,使得能量不平衡,所以在饮食上应当以高蛋白和高能量的食物为主。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特别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含维生素E的食物。

(3)少量多餐、定时进餐

生病期间病人的消化能力也会下降,所以要少吃多餐,定时吃饭,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花已消灭 但依然是个不该忽视的问题

一项研究表明,过去被人们消灭了的天花如果死灰复燃,那么这种疾病会象接种疫苗之前那样传播迅速。因此,我们还是有必要多了解一些天花的知识。及……详细>>

得了天花后要怎么护理

天花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以后都不会和这个疾病打交道了,一些国家为了科研和防治的目的,依……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要药——天花粉

中医认为,天花粉性寒、味甘苦,可入肺经、胃经,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是治疗糖尿病的要药。《本草纲目》中说,“栝蒌,其根作粉,洁白……详细>>

天花在临床上有哪些表现症状

天花(Smallpox),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没有患过天花或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均能被感染,染病后死亡率高。是在世界范……详细>>

天花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天花表皮有网状变性、气球状变性或凝固性坏死。因网状变性比较明显,故大多产生多房性水疱。早期受累的细胞质内可找到Guamieri小体,为圆……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