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

2009-10-28 15:35: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雪菖蒲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高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那么,是否知道牙周病尤其是中重度牙周病,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呢?

  有数据显示:50岁以下的男性牙周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高出对照组70%,有严重牙周病者发生致死性冠心病的几率是对照组的2倍。

  那么,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疾病是否真的有明显的联系呢?

  专家说法

  广东省口腔医院章锦才院长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谈到:“为什么说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间有这么密切的关系呢?实际上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它也是一个慢性炎性病,是血管的慢性炎性病,牙周病也是个慢性炎性病,而且牙周病不是说在某一个时间在发生炎症,它是随时都在发生炎症。口腔里面的牙齿,它细菌的毒素产生的炎症因子,不断的进入血液,刺激血管壁,所以牙周炎会加重冠心病、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很多年以来,有科学家在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里面发现了口腔细菌,这个牙龈、牙周在发炎,细菌进入血液,进入血液以后,血管壁如果有动脉粥样硬化,细菌毒素就会粘附在这上面,从而加重局部的炎症,加重局部的病变,所以这个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关系非常密切。”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健康的牙齿是幸福晚年的保证。患了牙周病、龋齿等病的口腔,犹如一个细菌的蓄水池,这些细菌并非永远只是在口腔内活动,它们会跟着血液和淋巴循环,进入到身体其他各个部位,致使那些部位遭受感染而引发多种疾病。因此,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晚上睡前刷牙,而且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与牙齿表面呈45度角,顺着牙缝竖刷。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刷咀嚼面时,前后来回刷。里里外外都要刷,早晚刷或餐后刷,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

  2、定期去看牙科医生。不管口腔里面有没有问题,每年至少要去看一到两次,要养成这个习惯。

  3、积极进行自我检查。方法是在光线好的条件下,面对着镜子,张口检查牙齿的咬合面等。正常牙面为洁白或淡黄色,且有光泽。凡牙面呈白垩色无光泽就是龋病的早期表现。此外还应注意牙齿有无形、质的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有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发病诱因有很多,但很多朋友却没有把口腔疾病与冠心病联想到一起。有研究表明,无症状牙齿评分系统反映口腔卫生差与冠心病有关。详细>>

口腔疾病是如何危害心血管的?教你如何防治牙病!

近几年来,口腔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主要跟人们的饮食精细化息息相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龋齿和牙周炎以及牙龈炎等。口腔疾病带来的伤害不只是局……详细>>

口腔疾病很猖狂?这6种口腔疾病高发,要警惕!

口腔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类疾病,这些疾病大多数症状不严重,但是会对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进食以及日常生活之中。出现口腔疾病的时候……详细>>

引发龋齿的原因有哪些?口腔环境与龋病密切相关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疾病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就是龋齿。很多人对龋齿这样的疾病都会缺乏认识,其实它的出现会有着很多的……详细>>

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吗?会诱发哪些口腔疾病?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依然有些人难以成功戒烟。你知道吗?如果大量的吸烟,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