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2020-10-05 08:14:00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是很多的,但有的糖尿病患者除了需要控制血糖之外,还需要控制心血管疾病,因为糖尿病是存在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一旦诱发并发症,往往很难进行控制。

为什么糖尿病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1、血管损伤

长期的高糖状态下会引起血管损伤,这种损伤是循序渐进的,在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之后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粥样硬化的病变。当病变部位的硬化组织脱落之后,就可能会到身体各个部位的血管中造成栓塞,这样也就引发了心血管疾病。

2、内分泌紊乱

长期内分泌紊乱会影响到身体的循环系统,而糖尿病往往就是导致内分泌紊乱的主要原因。因为糖尿病会使血液中的糖分以及电解质出现异常,这样也就很容易导致代谢紊乱情况发生。长期影响之下,就很有可能会让血管或者是局部的器官组织受到损伤。

3、糖尿病高血压

糖尿病高血压是糖尿病患者常常会出现的并发症,这种高血压与原发性高血压有所不同,只要糖尿病的症状得到控制,将血糖稳定在正常值,高血压的症状也就随之消失,但如果血糖升高时血压也会明显升高。如果血压长期升高,这也就容易导致血管病变,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4、高脂血症

糖尿病的患者一般都是比较肥胖的,在糖尿病影响到身体的代谢功能之后,这些脂肪往往也就很难成功代谢掉,大量的脂肪堆积会使血液中的血脂也明显升高,从而在血管中产生了胆固醇沉积的问题。高脂血症本身就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在糖尿病的影响下就使胆固醇更容易沉积在血管中,导致血管损伤,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5、糖尿病导致心肌缺血

糖尿病是很容易影响到心脏部位的神经和血管的,如果长期高血糖就会造成心脏部位的植物神经损害,这样心脏的功能就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就常常会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的问题。这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一大重要原因。

如果糖尿病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就会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心血管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而最可怕的也就是心血管疾病,因为常常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因此最好在早期就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的“等危症”

世界糖尿病联盟200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与1994年相比,中国25~34岁的中青年糖尿……详细>>

警惕糖尿病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及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详细>>

糖尿病易并发心血管病,预防它应该做到这4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血糖是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可能很多人都清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和……详细>>

糖尿病为何易引起心血管病?控好血糖是预防关键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种,其中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引起心血管疾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糖尿病心血管病,隐匿的杀手——高血压

血压是人生命的最基本特征。没有血压,血液就不能在身体里循环流动,身体的器官组织就不能得到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生命也就不能维持。那么血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