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病没治好小心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患者拔牙注意

2015-09-10 10:07: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外,人们对口腔健康十分重视,在发达国家甚至一些非洲国家,口腔检查是一个跟体检并齐的重要项目。然而我国对口腔健康的关注不甚理想,国民对口腔疾病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据报道,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患牙周炎者发生冠心病的几率为牙周正常者的1.5倍,发生中风的几率则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

还有一个研究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的牙龈炎、牙周炎的患病率高达87.5%-90%。为什么口腔问题也会跟心血管有关?关键就在于口腔细菌对患者血液环境的影响。

1。牙周袋内细菌每天都在通过破损的上皮组织进入血液而引发一过性菌血症。菌血症状不断发生,进入的细菌数量大量增加并长期累积,在细菌的作用下,牙周病患者的血管形成动脉硬化的几率比一般人要大,更容易出现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2。牙周的感染可促使血液凝集,导致血栓形成,增加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3。有研究指出,牙龈发炎会导致C-反应蛋白增多,而C-反应蛋白偏高被认为是心脏病的一个致病因素。

所以,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要重视口腔护理,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更要小心处理口腔问题,以免加重疾病。如果刷牙时经常出现不同程度出血,牙齿松动、或牙根暴露,口臭难以缓解,牙龈肿胀松软、易塞牙等情况,要及时到口腔科就诊,心血管病人治疗牙病后还要复查心血管项目。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并发症的老人,由于心理因素和病痛刺激,有可能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可发生脑血管意外;同时也可能因为血压骤然下降,致心脑供血不足、出现相应症状,严重可引致猝死。

心血管病患者拔牙有7个注意:

1、高龄老人更应谨慎,70岁以上有心血管病的人对拔牙的耐受力更差,出现危险的机会更多,是否需要拔牙,应充分考虑后再定。

2、紧张可使36%的人血压升高,63%的人心律失常,12%的人出现缺血性心电图改变。所以,拔牙前应打消顾虑,不要过度紧张。服用安定、鲁米那等镇静剂和心得安等心脏的药物,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的影响。

3、拔牙时间超过5分钟时,有17%的人心率明显加快,37%的人血压升高,65%的人心律失常,14%的人有缺血性心电图改变。这就要求由技术熟练的医生操作,病人做好配合,力争在5分钟内完成。

4、观察显示,麻醉效果欠佳时,可使42%的人血压升高,55%的人出现心律失常。目前认为还是利多卡因局部麻醉效果较好,在充分麻醉后可以达到无痛拔牙,比较安全。

5、血压如超过180/100mmHg,就应先进行降压治疗。同时患者要解除顾虑,安定情绪,然后再拔牙。有些思想过度紧张的病人,血压也会骤然升高。

6、对有心脏病的人,应先确定心脏病的性质,是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还是冠心病等。风湿性心脏病和心肌炎患者拔牙要特别注意,因为拔牙可能引起暂时性菌血症,拔牙前2~3天就应注射抗菌素,以防止诱发细菌性心内膜炎。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拔牙时,也要慎重,拔牙前应服用扩血管药。

7、高血压病人拔牙后容易出血,拔牙后应注意压迫止血和应用降压、止血药物。另外,如果高血压患者已有心脑肾等脏器病变或心脏病患者已出现心力衰竭,都不能拔牙。

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不宜空腹拔牙,避免引起晕厥,也不能吃得太饱,加重心脏负担。拔牙后建议休息半小时才能离开医院。专家提醒,老年心血管病患者最好先咨询主治医生,看看自身条件是否适宜拔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失眠易致心血管病 秋冬心血管病人的睡眠管理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凉爽干燥并渐渐寒冷,自然界万物处于成熟收获之中;秋主燥、冬主寒,寒主收引凝滞,作用于人体,使血管收缩,心脏压力增加,对……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