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疾病是如何危害心血管的?教你如何防治牙病!

2022-10-03 07:38:42      

近几年来,口腔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主要跟人们的饮食精细化息息相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龋齿和牙周炎以及牙龈炎等。口腔疾病带来的伤害不只是局限于口腔,而且也会威胁全身健康,特别是心血管。

口腔疾病是如何危害心血管的?

研究表明,牙周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口腔或牙周出现致病菌后可穿透牙周组织上皮屏障,使得毒力因子经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使得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感染,从而诱发炎症,使得斑块不稳定,甚至会引发急性心肌缺血。另外,长时间缺牙不补可造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如何防止牙周病?

1、知道该如何正确刷牙

巴氏刷牙法是最为科学的刷牙方式,能去除牙龈缘周围、牙龈沟内的牙菌斑。正确的方法是,刷门牙外侧时刷毛跟牙齿和牙龈呈现45度角,通过画小圆圈的方式来慢慢的移动;刷门牙内侧时,同样让刷毛和牙齿呈现45度角,下排的牙齿向上提拉慢慢的刷,上面的牙齿向下刷;刷牙齿咬合面时使得牙刷倾斜,跟咬合面垂直,前后方向短距离颤动时轻刷;刷牙齿内侧面时把牙刷竖起,使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着牙缝上下刷动。每一次刷2~3颗牙,至少按摩8次左右,这样能更好的清洁牙齿和牙龈。

2、调整饮食

远离高糖分食物,尤其是饼干、蛋糕和高糖分饮料等,预防龋齿发生。适当的吃含钙和磷的食物,比如牛奶、酸奶和奶酪等;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比如芹菜、菠菜和大白菜等;适当吃葱姜蒜等有特殊辣味的食材,能降低患龋齿风险。

3、定期洗牙

即使认真刷牙也无法避免牙菌斑生成,刷牙和漱口根本无法去除顽固的牙结石,只能借助超声波洗牙。因此至少6~12个月洗牙一次,清除堆积的牙结石和牙菌斑,改善口臭问题,辅助治疗牙周病。

温馨提示

口腔健康从娃娃抓起,三岁左右就要培养孩子独立刷牙的好习惯,6岁前做窝沟封闭或涂抹氟,能保护牙釉质;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一日三餐后及时漱口,一天使用一次牙线。值得提醒的是,牙齿无疼痛或牙龈无出血并不代表着口腔一定健康,需定期做口腔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如何对儿童牙病进行防治

牙病的问题困扰着许多成年人,现在甚至于未成年人,因此进行牙病的防治要从小捉起,要注重儿童的牙齿问题。详细>>

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

大家都知道高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那么,是否知道牙周病尤其是中重度牙周病,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呢? 有……详细>>

注意,这4种口腔疾病高发,教你3招来防治!

口腔问题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很多人认为口腔问题并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也就不当一回事。但口腔问题不重视防治,很有可能导致很多并发症,会严重影……详细>>

牙病牵一发而动全身 专家教你如何科学防治牙病

9月20日为第25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牙齿跟身体健康的联系,对于牙齿的疾病的预……详细>>

口腔疾病如何预防 当心它带来的三大危害

口腔疾病并不可怕,牙齿疾病是可防可治的。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我们的建议是,首先要有预防口腔疾病的意识和科学知识。未雨绸缪永远是低成本、高……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