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一觉醒来嘴歪了?面瘫不用怕,康复来帮忙

2023-10-10 17:22:41      

面瘫顾名思义就是面部表情肌瘫痪,是以口眼歪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常见病。还常伴有鼓气、吹口哨漏气、刷牙漏水、食物残渣滞留在一侧牙龈等症状。

目前,现代医学关于面瘫的确切病因尚未明确。长期以来认为本病与嗜神经病毒感染有关,受凉或上呼吸道感染后易发生。根据面神经损伤部位的不同,面瘫可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

面瘫如何治疗?

一、药物治疗

1.激素治疗

2.神经营养药

3.其他(抗病毒药、肌松剂、氯霉素或左氧氟沙星药水)

二、中医治疗

辨证论治:本病早期治疗以祛风邪、通经络为主,后期治疗以益气、补血、活血、通络着手,往往可获得较好疗效。

1.针刺疗法:早期面神经水肿炎症明显,局部取穴宜少而精,每次2-3穴,中后期面神经水肿消退可加强局部刺激量,增加选穴并加电用疏密波以兴奋肌肉,促进恢复,晚期恢复欠佳者可减少刺激频度,酌加远部益气养血学位,如足三里,气海等,并可配合中药调理。

2.拔罐:拔罐形成的负压会使皮肤充血、腠理张开,温热之气透入,风、寒、湿等邪气排出,从而达到解表散寒、祛除邪气的作用。

3.艾灸:艾灸治疗面瘫有悬起灸、麦粒灸等不同灸法。在维持不烫伤皮肤的原则下,予以皮肤温和刺激以促进局部的炎症、水肿消退,改善局部缺血、缺氧状态,降低炎症、水肿对面神经的损害。

面瘫的预后

如面神经受损不明显的贝尔麻痹,一般1周至1月内多可恢复,如面神经深部受损的亨特麻痹则预后较差,需尽早配合抗炎抗病毒及针灸理疗,以最大可能减少后遗症。

面瘫的注意事项

1.保持精神愉悦,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积极锻炼增强体质,夜间避免受冷风侵袭,寒冷季节注意颜面及耳后部位保暖。

2.眼睛闭合不全时应戴眼罩,以防角膜受伤。

3.按摩局部穴位,进行必要的表情肌训练。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康复医学科王锦棉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针灸治疗不当会造成哪些后遗症?腰椎间盘突出症针灸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的疾病,传统的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能够起到的效果比较有限。目前,有很多患者试图通过针灸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这……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脸上长斑怎么办? 可尝试这些食疗方法

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白白嫩嫩的,容不得半点瑕疵,可偏偏脸上有时候会长出一些斑点,这样就会影响外观容颜。其实脸上长斑有可能是气血不足而……详细>>

身体有问题,尿液颜色会有预警?带你揭秘这7种不同的尿液颜色的真相!

正常人尿液呈现淡黄色液体,通过小便可以看出身体上多种疾病,尤其是颜色,当小便呈现红色、白色、粉红色、橙色、蓝色或深棕色时说明身体异常,不……详细>>

男人肾好不好,低头看看脚?没有这3种异常,恭喜你的肾脏很健康!

中医认为肾是人体藏精的部位,也是精气源泉,肾脏健康对身体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男性。肾脏好不好可以从脚上表现出来,如脚趾上的月牙、小脚趾和……详细>>

慢性前列腺炎不能治好?中医推荐5个食疗方

说到前列腺炎,可能是大部分男人最害怕的疾病之一。由于对前列腺疾病的认识不足,对于它的预防和治疗就存在着很多的误。常见前列腺炎的治疗误区你……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