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2种洗澡方式立即更改?执迷不悟湿气会缠身!

2023-08-21 09:54:52      

之所以体温能维持在恒定状态,主要跟出汗有关,以出汗的方式来散热,调节体温,处于高温环境、运动时身体就会出汗。通过洗澡能冲掉表面汗水和污渍,但错误的洗澡方式可增加体内湿气,以至于诱发疾病。

哪种洗澡方式会造成湿气重?

1、洗澡后未擦干

洗澡结束后皮肤表面变得湿润,未及时擦干身体可使得湿气在皮肤上滞留,尤其是处于潮湿环境中湿气易在皮肤上积聚,逐渐渗透入身体内部。

2、出汗后立即洗澡

汗液由汗腺分泌,经皮肤上毛孔排出,出汗时皮肤毛孔处于扩张状态。立即洗澡时,洗澡间所产生的热蒸汽经空气中水分生成湿气。

洗完澡后应按摩哪些部位?

腘窝、肘窝和腋窝易积聚湿气,按摩以下部位能促使体内湿气排出。

1、腘窝

膝盖处于弯曲状态,利用按摩棒或手指以合适力度按摩腘窝,顺时针方向按摩5~10分钟。

2、肘窝

手臂处于弯曲状态,利用手指轻柔按摩,顺时针方向按摩10分钟。

3、腋窝

利用手指轻柔拍打或按摩腋窝,每次5分钟左右就行。

提醒,按摩时一定要掌握好力度,不可过度用力,以免会伤害皮肤。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心脏病患者按摩前应咨询专业医生,以免引发不适或加重相关症状。

洗澡时应注意什么?

1、控制好时间

洗澡时间不能太长,最长不能超过20分钟,以免使得湿气在体内积聚,尤其是超重或肥胖、有心血管疾病基础病者、老年人。

2、调节好水温

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即可,一般在37~40℃,以身体感觉到舒适为好,不能太凉或太热。

3、立即擦干

洗完澡后不能晾着,第一时间用干毛巾或浴巾把身体擦干,防止机体表面残留湿气。

4、做好通风

洗澡时尽量把门窗全部打开,保证通风良好。若浴室中无窗户,不妨安装抽湿器或排风扇等设备。

5、注意室内干燥

洗澡结束后应第一时间清除浴室中积水,维持局部干燥和清洁。

温馨提示

住房应选择地势高、通风条件良好的环境,可以在室内放置艾草熏香。日常应多喝白开水,坚持运动,每天晚上睡觉前用艾叶泡脚,促进汗液发散来排出湿气。少吃生冷和肥甘厚腻食物,多吃具有健脾养胃功效的赤小豆、山药、薏米和茯苓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秋冬洗澡最好避开这三个时段,澡后用一物,拯救"绷紧的皮,掉屑的腿"

又到了“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人们的洗澡频率也有所降低,一周洗澡次数不足三次。秋冬洗澡无需太频繁,以免破坏皮脂膜,导致皮肤太干燥、瘙痒和脱……详细>>

洗澡时搓出污垢泥说明湿气重 送你2个除湿气的好方法!

相信大家在洗澡的时候都会对皮肤进行揉搓,就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而且能够促进皮肤的清洁,更容易洗干净。有的人在洗澡过程当中搓洗皮肤的时……详细>>

身体5个部位不可瞎按?或夺走宝贵生命!

按摩是不错的养生保健方式,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酸痛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然而,并不是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能按摩,随意按摩非但不能治疗疾……详细>>

洗澡时按摩哪些穴位能补足阳气?按摩这7个穴位准没错!

夏季始于立夏,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阴阳此消彼长,因此夏季需做好养阳工作。人们在洗澡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体内阳气熏蒸,配合对身体穴位按摩……详细>>

推拿按摩有哪些养生效果? 按摩这2个穴位养生功效好!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比较繁忙,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能够摆脱疲惫感、快速的恢复精力,应该选择推……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