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洗澡时按摩哪些穴位能补足阳气?按摩这7个穴位准没错!

2020-05-11 08:44:46      

夏季始于立夏,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阴阳此消彼长,因此夏季需做好养阳工作。人们在洗澡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体内阳气熏蒸,配合对身体穴位按摩,能更好地补阳和护阳。

洗澡时按摩哪些穴位能补阳气?

1、翳风穴和风池穴

人们平时洗澡或洗脸时往往忽略耳朵后面,其实在耳朵后到枕骨部分布着大量穴位,如风池穴和翳风穴,能把流经的气血直接转化为阳热风气,能缓解失眠多梦和脑中风问题,同时辅助治疗眼睛疲劳和落枕。

2、曲池穴

肘窝是心包经、心经和肺经循行的部位,通过对此部位揉搓能疏通经络,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提高心肺功能。在肘窝外侧有曲池穴,能调节血压,缓解发烧症状。

3、委中穴

膝盖窝连接着腿部肌肉,经常对膝盖窝揉搓,能缓解腿部疲劳感,减轻关节疼痛,预防静脉曲张。在膝窝中心有委中穴,是肾经、肝经和膀胱经通行的部位,通过按摩能达到化湿利尿和益肾固阳功效。

4、百会穴

百会穴在头顶部,是人体经脉汇总的部位。通过对此穴位按揉,能让脑部神经得到放松,达到开窍醒脑和回阳固脱效果,同时能缓解头痛头晕和鼻塞耳鸣问题,保护大脑血管,降低患上脑中风风险。

5、极泉穴

夏季气温越来越高,人们出汗增多,体味也会加重。腋窝下汗腺发达,容易产生臭味且藏匿病菌,所以洗澡时一定要仔细。在腋窝顶端有极泉穴,洗澡时适度揉搓,能达到疏泄心火和宽胸理气效果,同时也能调理睡眠质量,减轻胸闷气短和心悸问题。

6、中脘穴

肚脐和胃肠息息相关,围绕着肚脐做顺时针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肚脐正上方四寸部位有中脘穴,每次按摩5分钟,能健脾消食和调降胃气。

7、涌泉穴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多个穴位和十二经络都汇集在脚底,脚底有涌泉穴,对此穴位按揉能让身心得到放松,达到补充肾阳和调经活血效果,同时也能改善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平时洗澡时可以对以上7个穴位按摩,能达到保健养生效果。夏季要注意个人卫生,贴身衣服勤换洗。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避免让身体脱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 洗澡时按摩的穴位 按摩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按摩穴位能养生? 按摩这几个穴位效果最佳!

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在中医的指导下找到委中穴、合谷穴、关元穴、阳陵泉穴……详细>>

按摩穴位养生效果好 按摩这7大穴位的神奇功效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上的穴位就如同天然的药库,当身体出现不适感时,比如消化不良,腹部胀痛,心悸,咽喉不适感,可以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详细>>

按摩穴位能为肝脏排毒 推荐这5个穴位!

肝脏属于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能保护身体,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和垃圾,若是有大量毒素堆积时,势必会影响到脾的运化和胆子的排泄,其实对相应的……详细>>

按摩哪些部位能抗衰老?每天按摩这7个穴位抗病又抗老!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害怕衰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衰老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其实只要做好养生工作就能延缓衰老,最简单的养生方法是对……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