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一棵桑树全身都是宝?不同部位皆可入药!

2023-05-16 09:35:03      

在我国,桑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劳动人民对桑树做了改良,培育出产量高且质量好的品种。一颗颗不起眼的桑树,在中医眼中却是宝,全树不同部位均能当做中药用,包括桑葚、桑叶、桑白皮和桑枝等,功效大不相同。

桑树的哪些部位可入药?

1、桑葚

桑葚味甘、酸,性寒,归肝经和肾经,能起到滋补肝肾和生津润燥效果。桑葚特别适合肝肾阴虚者,能缓解头痛头晕、皮肤干燥、看东西模糊、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头发早白等症状。处于更年期的女性适量吃桑葚,能起到补血养颜效果。桑葚可以单独用,也可以跟桂圆红枣枸杞和蜂蜜联用。不过,桑葚滋腻,糖尿病、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儿童和青少年、脾胃功能差者应少吃。

2、桑白皮

桑白皮即桑根去皮后的干燥根皮,把皮去掉后晒干。桑白皮能入脾经和肺经,起到泻肺平喘和宽胸下气效果,也能行水消肿,用来治疗肺气不宣所引起的胸闷气短、咳痰和咳嗽等。桑白皮跟赤小豆和茯苓联合用,能起到祛湿消肿和通利小便效果;跟杏仁、半夏和瓜蒌联合用,具有化痰止咳平喘功效;跟桑叶和黄芩联用,能起到清肺泻火止咳效果。不过,桑白皮性寒,肺气不足和外感风寒者禁用。

3、桑枝

桑树的嫩枝就是桑枝,晒干之后用。桑枝性平,能入肺经和肝经,起到祛风湿、利关节和行水气效果。桑枝和忍冬藤、防已、威灵仙等具有清热祛湿功效的药物配伍,能用于治疗风湿热痹;跟鸡血藤、当归和何首乌等养血药联合用,能缓解血虚风燥所造成的风团和皮肤瘙痒;跟田七和丹参联合用,能辅助治疗中风所造成的肢体不遂。

4、桑叶

桑叶性寒,味苦,归肝经和肺经,不仅具有清肝明目和疏散风热作用,而且也能清肺润燥。把桑叶晒干,生桑叶跟夏枯草、石决明和菊花联合用,能缓解外感风热所造成的目赤肿痛、咽喉疼痛和咳嗽、发热头痛等。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是桑螵蛸,这是螳螂在桑枝上产卵后集聚而成的物质,蒸煮干燥后作为药物用,归肝经和肾经,具有补肾助阳和涩精缩尿效果。桑螵蛸跟补骨脂、菟丝子和山茱萸等配伍,用于治疗肾虚所造成的夜尿增多、下元不足所引起的遗精。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前沿 桑树可入药的部位

不同部位多汗,反映不同的脏腑问题?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作用是调节体温。一般待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后、过度紧张时、吃辛辣刺激食物后出汗较多。如果只是身体某部位多汗,其……详细>>

熟地的入药配伍

熟地味甘、性平而入血分,功能滋阴补血、补精益髓。治阴虚血少,脑髓空虚所至的腰膝痿弱、劳嗽骨蒸,遗精,崩漏,月经不调,消渴,溲数,耳聋、目……详细>>

如何养身体的部位?不同部位的“富养”和“穷养”!

人们常常说穷养男孩、富养女,其实身体器官也是如此。中医认为脸和心脏需穷养,脚、肝脏和肺部需富养,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详细>>

看面部,知疾病?不同部位异常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中医以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能通过面部气色、五官状态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身体健康的表现是面色红润、皮肤不干不油、皮肤有光泽;反之,面黄……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