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如何养身体的部位?不同部位的“富养”和“穷养”!

2020-05-22 08:55:57      

人们常常说穷养男孩、富养女,其实身体器官也是如此。中医认为脸和心脏需穷养,脚、肝脏和肺部需富养,不妨来看一看。

身体哪些部位需穷养?

1、脸

脸部皮肤和颈部相比较,很少经过保养的颈部皮肤丝毫不逊于脸部,脸经常清洗会破坏天然的皮脂膜。可以说温水是脸部最好的化妆品,早晨和晚上各洗脸一次即可,但需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受到太阳光暴晒。

2、肾脏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会大鱼大肉吃,但这会使得蛋白质摄入超标而增加肾脏负担。因此肾脏需穷养,采取低糖分和低盐分饮食结构,控制蛋白质摄入。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能帮助肾脏排毒,中午有30分钟午休可养肾阳。

3、心脏

心脏最害怕的是反式脂肪酸,因此要少吃加工食品和油炸食物。天然食品能保护心脏,凡是食品中的配料表中带有人造、氢化和精炼等字眼需警惕。另外要控制好腰围,男性不能超过90厘米,女性需低于80厘米。

哪些部位需富养?

1、脚

脚离着心脏最远,阳气难以到达,所以需做好保养工作。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底按摩。把双手搓热之后,用两手掌不停的揉搓脚心,一直让局部发红发热为度。经常把双脚翘起来,高于心脏,能促进腿部和脚部血液循环。

2、肝脏

现在乙肝或甲肝以及肝硬化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孩子出生后就需注射乙肝疫苗,多了解关于乙肝病毒传播知识,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霉变和污染食物,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排便异常、黄疸和恶心呕吐,需及时就医。

3、肺部

若想要维持肺部健康,必须待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远离烟草和二手烟环境,避开厨房中的油烟。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改变不良的烹饪方式,尽量以蒸炖煮来替代煎炒油炸。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做深呼吸。厨师在工作期间尽量戴上口罩,能减少油烟吸入。

温馨提示

人们的身体需穷养,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周达到3~5次,让身体多出出汗,能帮助体内排毒。但神需富养,学会放松情绪,不要过度焦躁和抑郁。另外调整好饮食,夏季少吃烧烤,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部位的穷养 身体部位的富养 养的方式

身体哪些部位容易堵?避免这7部位瘀堵!

中医认为瘀堵是万恶之源,不管身体上哪个部位堵塞,都会影响身体健康,不能为其提供所需的氧气和营养,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疾病。详细>>

身体器官的保养也分穷养和富养? 中医带你来解析!

中医认为脸色发黄灰暗没有光泽,说明五脏功能出现了异常。若想要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要调理内在的生理功能,从而延缓皮肤衰老,让人们保持年轻态……详细>>

如何从脸看健康? 从脸部可以看出身体哪些部位的健康?

可以从一个人的脸上看起健康,如果脸色苍白、没有血色,那就说明体虚或者气血不足,所以说脸是身体的反射区,如何从脸看出健康呢。详细>>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夏季洗澡多冲洗身体5个部位,让夏季补足阳气!

夏季骄阳似火,稍微一动全身大汗淋漓,只要一天不洗澡,简直是活不下去。洗澡是夏季每天必做的事情,那你知道吗,洗澡时多冲洗身体5个部位,能达……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