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久坐伤脾?2个方法应对“脾虚”!

2023-03-31 09:05:06      

脾是重要的五脏器官之一,其作用是运化和统摄血液,脾胃能对食物消化和吸收,也能输送精微物质,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脾是相当娇嫩的器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负面情绪、久坐不动等均会伤害脾,尤其是久坐不动。

为什么说久坐伤脾?

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能运化精微物质,源源不断的为肌肉提供营养。动则生阳,能促进脾生化的精微运输,有助于健脾养脾。长时间坐着不动就无法濡养肌肉,难以输布脾运化的精微物质,精微物质聚集而生痰,从而转化为脂肪,伤害脾。

还有哪些行为会伤害脾?

1、过度减肥

采取饥饿法减肥易造成营养不良,无法为脾提供足够营养,易造成脾虚。

2、熬夜

常常加班熬夜或晚上过度娱乐,使得身体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当然也会影响脾脏休息,久而久之造成脾虚。

脾虚有哪些症状?

1、粪便不成形

脾虚者消化能力减退,易造成大便稀薄,往往伴有腹胀。排便时大便黏腻且不成形,十有八九是脾虚。

2、怕冷

大部分脾虚者畏寒怕冷,腹部易发凉。中医讲:脾主四肢,特别是手脚特别怕凉。

3、脸色发黄

脾虚可造成气血生化不足,表现为脸色发黄、嘴唇和舌头颜色淡。

4、抵抗力减退

脾虚可减弱机体吸收营养物质能力,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足,降低抵抗力,外界湿邪或致病菌易入侵,表现为隔三差五就感冒、拉肚子等。

5、身体肿胀

脾虚可影响机体运化水分,使得水湿在皮肤表面潴留,从而造成浮肿,特别是睡觉前喝太多水,晨起后易出现眼睑肿胀。

6、疲乏无力

脾虚者气血不足,湿气重,常常感觉到四肢困重、疲劳和乏力等。

如何改善脾虚问题?

1、饮食调理

一日三餐规律,不能过度贪凉,做到饥饱有度,各种营养均衡摄入。脾虚者可以多喝芡实薏米山药粥,其中芡实能起到健脾补肾和收敛固脱效果,薏米具有健脾清肺功效,山药能滋补五脏,达到益气养阴效果。

2、运动调理

纠正久坐的坏习惯,保持适度运动,如八段锦、打太极拳和慢跑以及快走等,有益于脾胃养生。

温馨提示

脾胃重在养,日常适当吃具有养脾功效的食物,包括鲫鱼牛肉、糯米粳米香菇和胡萝卜等。保持心情舒畅,管理好情绪,不能太斤斤计较。若通过生活调理仍然无法改善脾虚问题,需严格按照医嘱辩证用中药调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必知:脾虚的症状和调理方法

脾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随着天气越来越高,脾虚也随之出现。想要知道自己是否脾虚就应该先了解哪些是脾虚的症状。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脾虚的症状……详细>>

脾虚常见4症状 常吃莲藕可应对

春季湿气重最容易伤脾,不少人都出现了水肿、食欲下降等症状,那么中医应对脾虚有什么妙方吗?详细>>

脾虚是怎么回事?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在提示你脾虚了!

脾虚是中医临床常见的一种问题,而且现在的人由于各方面对身体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脾虚问题。这会导致身体的素质明显下降,诱发其他疾病,……详细>>

怕冷是脾虚的表现吗? 有这些症状要谨慎脾虚

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特别是女性朋友,简直是恨不得天天围着火炉,或者是一出门全身上下穿得厚厚的。甚至有一些人在大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详细>>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