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阳”后胃口不好、脾胃虚?中医专家教你吃出健康

2023-01-17 13:40:04      

饭吃八成饱,到老肠胃好。“阳”后味觉差,食欲不振,该如何调理?兔年过年怎么吃?......

相信各位朋友已经为健康过兔年热身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专家、主任中医师陈冠林为大家支招,教大家吃出健康。

“阳”后胃口不好、脾胃虚如何调理?

中医认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脾主肌肉、四肢,主运化,负责把胃食物消化并转化成营养、水液再输送到全身。陈冠林指出,对于脾胃调养,要从日常起居饮食做起:

1、精神调摄法:保持心情愉悦

中医认为,肝属木,主升发、调达,恶抑郁。肝藏血,主疏泄,对全身功能起调节作用。若肝气宣发太过或肝气郁结,容易导致气机逆乱、气滞等,则会出现消化功能紊乱、两胁疼痛、乳房胀痛等疾病。

《黄帝内经》认为“心主神明,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恬淡自如,病安从来”,首先大家要有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建议可以在家练习简易呼吸吐纳法:

①舒适的体位:坐位或盘腿坐位;

②全身放松,凝神定气,气沉丹田;

③慢慢地吸气,慢慢地呼气。可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以上。

2、起居调摄法

早睡早起,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遵循自然规律,应睡子午觉,调养五脏,做到午觉小睡半小时,晚上十一点前入睡。

3、饮食调摄法

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免疫系统在前方积极战斗,正邪交争,造成身体正气虚,对应脏腑功能下降,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就容易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陈冠林指出,避免生冷寒凉食物,大家可在少食多餐的基础上,补充一些食疗方,从而达到健脾、益气和胃的目的。

①五指毛桃煲鸡汤

取鸡肉350克,新鲜五指毛桃50克,茯苓15克,山药120克,生姜2~5片,红枣(去核)2~4枚,盐适量。将所有食材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把其他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煲1小时,放入少许盐即可。五指毛桃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浮肿、食少无力、咳嗽等证。与鸡肉搭配煲汤,会有一股独特的椰香,适于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关节屈伸不灵活的人食用。

②疏风解表茶

取白茶3克,带皮生姜3片,陈皮1瓣,鲜柠檬1~2片。把白茶、生姜、陈皮煮10分钟,最后放入柠檬冲泡代茶热饮,必要时可复煮一次续饮。康复期胃部不适、食欲减退、肌肉酸痛,并伴有鼻塞流涕的人特别适合饮用此茶,有疏风、和胃、解表等功效。

4、导引调摄法

适量运动可促进气血的运行,提高抵抗力,建议大家在家做广播体操、八段锦或太极拳等运动,尽量避免剧烈及大汗淋漓。

5、药物调摄法

可以去找脾胃科医生进行辨证治疗,进行中药调理。

牢记春节饮食三原则,健康过年不用愁

1、避免暴饮暴食,吃饭细嚼慢咽

避免暴饮暴食,我们的胃肠道就像一个袋子,如果每次都吃得很饱,袋子就会被越撑越大,体重也就越来越重。缓慢地进食不仅有助于消化,还利于让机体觉得饱。日常饮食中要做到细嚼慢咽,食物咀嚼成靡状,同时吃到七分饱,也可以有效避免暴饮暴食。规律、均衡的饮食。平时不吃早饭、不按时吃饭、不合理的低脂饮食,都是容易引起胆结石形成的生活方式。杜绝胆结石的形成,对预防胰腺炎非常重要。

2、能不喝酒就最好不喝酒

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使胰腺分泌旺盛,尤其是酒后喝多了的呕吐,会引起十二指肠液反流,十分容易导致急性胰腺炎。

3、定期体检,排查相关疾病

除了节假日容易暴发的因过度饮酒和饮食导致的急性胰腺炎外,高血压、痛风、高血脂等疾病也是比较容易诱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定期检查身体,排查其他相关疾病。

过年如果吃撑了怎么办?

平时常说:“饭吃八成饱,到老肠胃好”。过年心情放松,亲朋好友相聚,一下吃撑了,可以试试以下几招。

1、摩一摩

两手按摩心腹,交叉来往,约一十二过。复以两手自胁间按擦向下,约十数过,令人腹气通,不致壅塞。过饱食物,随手消化也。先推摩腹部,再直推两肋令人腹气通,不致壅塞。

2、揉一揉

适当地按摩腹部,促进肠胃蠕动,消化食物,大概只有半个小时,你会发现症状会有所缓解。缓解之后可以稍微走一走,散散步,这样会更舒服一些。

3、走一走

为了有效地让下半身的血液保持畅通,静坐大约1小时,便可以起来走动一下,持续3~5分钟,肥肉停留在肚子上之前,就可以把它甩走。

4、喝一喝

①麦芽山楂饮

取生麦芽30克,生谷芽30克,山楂15克,陈皮10克,加适量的水,煎煮20分钟,取汤400毫升,代茶饮,具有行气、消食和胃的作用。

②五指毛桃茯苓薏米饮

取茯苓30克,薏米30克,五指毛桃30克,陈皮10克,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取汤400毫升,代茶饮。具有健脾祛湿、消食和胃的作用。

③野兰荞茶

取苦荞适量,开水泡服。苦荞又叫野兰荞,民间又称其为“净肠草”,是我国药食同源文化的典型体现。味苦,性平寒,具有祛积化滞、清肠、润肠、通便的作用。饭后饮用,一次不宜多吃,胃寒者不宜。

除了以上茶饮,我们还可以选用桑叶、沙参、玉竹、芦根煮水,同时具有清热生津、消除积滞的作用。

5、吃一吃

换个吃法,来点消食粥

①山楂粥

山楂30克、大米100克、砂糖10克(糖尿病人可不加)。将山楂煮水后取汁适量,加入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砂糖煮沸即成。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具有消食健脾,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可增加胃中的消化酶,对多食肉食导致的食积不化、嗳腐吞酸、胃脘饱胀、腹痛泻痢等,有很好疗效。山楂还兼有降血压及胆固醇的作用,但生山楂具有一定活血作用,孕妇谨慎使用。

②陈皮粥

陈皮15克(鲜者加倍),大米50克。将陈皮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或将干陈皮研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每日1剂。陈皮为橘的干燥成熟果皮,味苦、辛,性温,具有健脾和胃、燥湿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疼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症状。

③豆蔻粥

肉豆蔻10克(研末),生姜2片(切碎),大米50克。大米煮粥,熟后加入豆蔻末及姜末,煮沸后服食,可开胃消食,温中下气;肉豆蔻味辛,性温,具有温中行气、涩肠止泻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寒,积食不消,呕吐泄泻、脘腹胀满,腹痛肠鸣等症状。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专家、主任中医师陈冠林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容易大脑衰退?坚持做好这4件事,帮助增强记忆力!

当人到50岁以后,身体各个器官的工作能力就逐渐下降,其中也包括我们的大脑,其实大脑的衰退可不是从50岁开始,早在人30岁的时候,人们每天……详细>>

每天一杯蜂蜜水有什么好处? 五大功效轻松拥有

蜂蜜一种很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早上起床会泡一杯蜂蜜水饮用,认为长期饮用对身体有好处,却不能够说出具体的好处。其实每天饮用一杯蜂……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脸上长斑怎么办? 可尝试这些食疗方法

女性朋友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白白嫩嫩的,容不得半点瑕疵,可偏偏脸上有时候会长出一些斑点,这样就会影响外观容颜。其实脸上长斑有可能是气血不足而……详细>>

水银体温计摔碎了应如何处理? 可不能贪图方便胡乱丢弃!

体温计是家中常备的物品,一旦身体体温出现任何变化,就可以使用体温计测知,市面上的体温计分为很多种,有那种目前比较普及的电子体温计,还……详细>>

电磁波也会导致月经失调?调理月经不调十大食疗方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导致月经失调的原因是多种的。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防治月经失调的方法呢? 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